全国彩礼地图:重庆不要钱,泉州倒贴20万

新浪财经
2019-02-16 22:26

两个人的情人节,一个人的光棍节,挡得住商场餐厅的甜蜜暴击,挡不住朋友圈的秀恩爱狗。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单身狗们不要着急,在这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里,缺女友不要紧,挖财君整理了一份全国彩礼地图,看看不同省份的毛脚女婿们,都是提着多少彩礼上门迎亲的,好为来年做准备~

看了图,挖财君发现,压岁钱给最少的广东人,依旧保持着节俭的传统,结婚彩礼钱平均值在2万左右,可以说很经济实惠了。而与其相邻的,过年压岁钱红包平均高达3500元的福建省,彩礼钱也是居高不下,平均值达到30万!

另外,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福建泉州,-20万,嫁妆比彩礼还多。

泉州网友说:泉州人,都想让女儿嫁得风光,所以嫁妆会很多,传说是两倍吧。

不说了,兄弟们走,泉州去!

总体来说,东北的结婚彩礼一般在6-10万,不同地区还是有差异的;河南、河北、陕西结婚彩礼,6-15万元是主旋律。

倒是南方地区,彩礼一般不过几万。具体到各个地方也不一样,最奇葩的是重庆,彩礼为零,因为当地不流行彩礼,男女方各办各的酒席就行,简直就是中国婚礼界的一股清流!

不过,作为年轻人,结婚的意义不在于彩礼多少,更在乎爱得有多深。一份《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青年择偶更注重“内在的匹配度”,近七成青年择偶“愿等待不愿将就”。

“人品”和“性格”是年轻人择偶时最为看重的两个方面。最看重人品的占比达84.9%,其次是性格,占比达71.22%。其次,50.15%的男性青年认为“相貌”较为重要,而54.89%的女性青年则更注重“能力”。

这么想来,人品、性格我都有了,结婚这件事,我就差一个对象了……

相关阅读:

彩礼不够结不成婚?这个地方出台了“限高”令

近日,濮阳市出台《濮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了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

《意见》对婚嫁彩礼提出“限高”标准,其中提到,农村婚嫁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城区婚嫁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

这条“新政”,被外界称为婚嫁彩礼“限高”令,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对此举表示“认同”,称该政策有利于遏制农村攀比彩礼不正之风。也有一些网友指出,政府“管得太宽”,并对该政策是否能推行,实际作用效果,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昨日,濮阳市文明委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政策出台前经过试点调研,但在全市推行确实存在难度,下一步将出台细则及其他配套政策。

针对该标准,有专家指出,婚嫁彩礼属于民俗,具体考量到生活水平,“虚高”现象符合市场规律,管得过宽,政策推行受阻,会变相降低政府公信力。

网友认为政策形式主义,很难推行

河南濮阳实施彩礼“限高”政策后,引发网友热议。

“政府办实事,为政府点赞,最起码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支持!”有网友表示,随着彩礼价值越来越高,这一民间婚嫁习俗,成为很多年轻人娶妻的一道门槛。

也有网友提到,大龄青年娶媳妇难的问题再不得到妥善解决,后续衍生出的社会问题会越来越多,“得增强这方面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了”。

但也有网友提出不同意见。一网友认为该政策“有些形式主义”,“别搞这些实际上难以执行的政策”。该网友进一步解释称,两家子女决定结婚,彩礼高出“规定”,男方并不会到处宣扬女方家要的彩礼超标,“除非他不想结婚了,这规定太不现实”。

2月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上述网友解先生。解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住河南濮阳南乐县,弟弟和其女友在北京务工,“现在因为当地彩礼习俗的原因,俩人迟迟无法结婚”。

解先生称,濮阳当地婚嫁彩礼跟风严重,女方家提出了15万的彩礼要求,“弟弟现在很为难”,平时过年、过节也不敢回家,怕被催婚,但祖辈都是农民,“家里确实没钱”。他承认,该政策能起到提示作用,但其对实际效果持保留意见,“难推行,不好搞”。

会出台配套政策 加大落实力度

就濮阳出台的婚嫁彩礼“限高”标准,2月1日,濮阳市文明委志愿服务科一侯姓科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制止高价彩礼“具有现实依据”。他指出,濮阳市有三个贫困县,尤其是在偏远地区,男生因为高价彩礼无法娶妻,“即使结婚了,也可能因为高价彩礼而债台高筑,因此致贫了”。

侯科长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政策出台前经过充分调研,2017年该市台前县就制定了有关移风易俗的标准。他表示,台前县出台的指导标准在当时是“全国最先的”,“该地区现在白事上基本实现了,但是在高价彩礼上,效果仍然不理想”。此外,现在在濮阳市全市推行这一标准,也有借鉴其他省市政策成果。

侯科长向新京报记者坦言,该《意见》的具体实施,确实有难度。“下一步,我们会加大落实力度,并出台其他配套政策。”他表示,为配合此《意见》,政府部门将督促婚姻登记处进行宣传,和婚姻监察机构一起实行管理之力;包括改变土葬模式等等,将出台一系列政策。

据侯科长介绍,该市相关部门日前已下发移风易俗“三年规划”:2020年,在移风易俗方面大见成效。加大力度市县乡同步治理,从县到市,具体细则需要各县区去落实,比如要建立红白理事会、通过村民自治改变移风易俗等,对党员干部、纪委组织部门都制定了高价婚丧喜事报道制度和限制制度。

针对“农村彩礼限高标准为何比城市还高”的疑问,侯科长回应称,城市里彩礼本来就比较低,农村情况相对严重,思想也更难改变,所以就采取“农村比城市高”的形式,来进行治理。

你们那结婚彩礼收多少?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挖财、新京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