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早新闻丨官方回应个税零申报等于没纳税;上交所召集保荐机构座谈科创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2-17 07:15

今日头条

国家税务总局16日回应“个税零申报等于没纳税”:不论是否实际缴纳税款,均可以申请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即便是零申报,均在纳税记录中连续记载。

财经要闻

1、央行:1月我国小微企业贷款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截至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

2、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在IPO定价尚未改革的情况下,建议改革二级市场的价格。二级市场的价格改革相对容易,如果改好了,能够较快达到二级市场的均衡点以后,其实是为今后IPO的价格改革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参考,否则IPO的价格改革也没有参考。

3、继2月13日证监会召开相关座谈会之后,2月15日,上交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业务规则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3家保荐机构参与座谈。议题主要集中在五大方面,分别为上市审核、发行承销、股票上市规则、交易特别规定以及其他

4、陕西下发通知,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缴纳的8种地方税费减按50%征收,每年将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47亿元左右。

5、深圳近日印发方案,将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的落户“秒批”新政策从大学毕业生拓展到在职人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

6、今年春节期间,多部院线热映的贺岁档国产影片,在收获不俗票房和口碑的同时,也遭遇了严重的网络侵权盗版。对此,国家版权局回应称,将联合多部门加大排查力度,遏制侵权盗版现象蔓延。

投资风向

1、下周(18日至22日),A股市场将有合计38.78亿限售股解禁,环比下降逾七成。

2、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指引》,其中对风险管理公司可以从事的业务类型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归类。

3、近期A股走势相当强劲,创业板指数以超过10%的涨幅笑傲三大股指。仅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借道沪深港通大手笔净买入A股逾319亿元。外资加仓的标的中,除了传统外资偏好的格力电器、五粮液等大白马股外,部分创业板股票获得关注。机构表示,在创业板有望纳入MSCI指数的预期之下,海外资金对于创业板的增配将是大势所趋。

4、A股节后开盘首周,共有超100条高管(及其直系亲属)的减持记录,涉及超50家上市公司,合计减持金额超7亿元。业内人士指出,高管对自家公司最熟悉,如果出现大额减持,往往被理解为“在当前股价离场仍然划算”。如果出现大额增持,则意味着其看好公司的前景和价值。

5、海南椰树集团官方微博16日发布消息表示,“我从小喝到大”广告词不违反广告法,并得到中国广告协会批准,工商部门也认可。工商部门回应相关调查工作仍在开展。

6、针对有网友质疑京东金融App会获取用户的敏感图片并上传,京东金融16日回应称,绝对不会收集未经用户授权的任何信息,更不会窃取,将改进相关功能。

社会热点

1、北大16日发布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对其作出退站处理。

2、针对网友爆料“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领导篡改研究生复试成绩”一事,华南理工大学发布说明称:学校已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目前,张军、练伟杰、杨毅仁、余志文等涉事四人已停职并接受调查。

3、微信平台回应微信账号被公开买卖:对于买卖微信帐号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核实,平台会对违规帐号进行梯度封禁处理。

国际要闻

1、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5日公布报告显示,去年12月海外持有者抛售美国国债773.5亿美元,是11月的5.8倍多,创1978年1月有记录以来最高单月抛售纪录。

2、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运营商同时表示,他们将起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因为该部门近期发布的一项试点计划涉嫌越权。该计划旨在测试是否有必要禁止证券交易所向证券经纪商支付回扣。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