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培生集团CEO约翰·法伦: 无论全球经济前景好坏,对教育的需求都将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2-16 07:00

法伦强调,正是因为剥离非核心业务带来的现金流,使得培生有实力进行必要的大笔投资,确保成为数字学习时代的赢家。培生要为那些只想在需要时支付使用费而不想购买拥有实物的“Spotify一代”重建业务。

约翰·法伦(John Fallon)的办公室位于著名的河岸大街80号,正对着波光粼粼的泰晤士河,景色无敌。从2013年上任培生集团(Pearson)CEO第一天,他便面临着背水一战。传统媒体和出版业务正在数字时代的冲击下走向萎缩,必须在巨人倒下之前,为这家全球最大的教育公司找到新出路。

1844年成立时,培生只是偏居英格兰北部约克郡的一家小型建筑商,1920年进入出版业。因为创始人培生父子经营有方,加上很会“买买买”,一路发展扩张成全球最大的教育公司和书籍出版商。

1957年,培生收购《金融时报》;1970年收购企鹅出版社;1972年收购朗文出版社;1988年收购科技出版社Addison Wesley;1996年收购学校教育读物出版社Harper Collins;1998年收购Simon & Schuster出版社教育业务后正式成立培生教育集团,培生集团的业务形成教育服务、金融信息、大众图书出版三足鼎立之势。

法伦之前的CEO已在对集团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尝试,但在法伦看来,形势已刻不容缓,优先事项很明确:加快培生的数字化转型、简化投资组合、控制成本、将投资集中在教育领域最大的增长机会上。

培生变卖非核心资产的行动堪称决绝。

2015年7月,培生宣布将包括《金融时报》在内的金融时报集团以8.44亿英镑出售给日本经济新闻社;当年8月,又以4.69亿英镑将所持《经济学人》50%股权出售给意大利阿涅利家族。培生以爆炸性新闻主角的方式,干净利落地退出了金融新闻信息市场,决心将精力100%集中于其“全球教育战略”。

可形势似乎并未好转。紧接着2016年财报,北美业务受挫令培生出现创纪录的26亿英镑亏损,此后的非核心业务剥离手笔似乎更加大刀阔斧。

2017年7月,培生出售企鹅兰登书屋22%的股份,换取10亿美元。这家公司是2013年由培生旗下企鹅出版社与德国贝塔斯曼旗下兰登书屋出版社合并成立的,业务规模占到全球图书出版市场1/4,双方分别持股47%和53%;这笔交易完成后,培生的持股减少到25%,贝塔斯曼的股权提升至75%。

那段时期,培生的股价也变得一蹶不振。2015年出售《金融时报》时,每股股价尚接近13英镑,到了2017年8月以约8000万美元向中国公司出售英语培训考试机构环球雅思(GEDU)时,每股股价已腰斩至6.23英镑。当年11月,培生又出售“华尔街英语”教育培训机构,被一些媒体视为其在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撤退之举。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访谈时,法伦强调,正是因为剥离非核心业务带来的现金流,使得培生有实力进行必要的大笔投资,确保成为数字学习时代的赢家。培生要为那些只想在需要时支付使用费而不想购买拥有实物(教育类书籍)的“Spotify一代”重建业务。

为了更简单、更高效,培生甚至抛售了一些不符合战略目标的数字教育类资产,如学生信息系统PowerSchool、学习管理系统Fronter。

开启“卖卖卖”模式的几年,身为“富时100”指数成分股的培生股价萎靡不振,流动性欠佳,分析师们长期看跌,法伦本人也一度经历了猛烈的舆论炮火攻击,包括对他本人薪酬的质疑。

但六年坚持“走自己的路”已让法伦足以证明怀疑者们犯了错:2018年,培生是“富时100”指数中表现排名第四的股票,股价上涨28%。2月22日培生将公布全年业绩,尽管其美国高等教育课件销售额下跌5%,但公司六年来将首次恢复利润增长。

在此前的分析师电话会上,法伦透露,2018财年培生的营业利润预计将在5.4亿英镑到5.45亿英镑之间。该公司预测2019年调整后营业利润将达5.9亿英镑至6.4亿英镑。到2019年底,培生每年削减成本节省的资金也将高于3.3亿英镑。这些数字全部高于预期。

法伦有句名言:“除非我们不断询问并挑战自我,否则不会获得最佳回报。”培生加快数字化转变的效果已显现:高等教育课件销售数字化占比从五年前的35%上升到55%,包容性访问交易增加40%,在线项目管理增长9%,虚拟学校增长8%,英语测试增长30%,专业认证业务增长4%。法伦称,这些都是未来培生的核心业务。

经过175年的沧桑,培生的金字招牌将被再次擦亮。只是此培生,已非彼培生。

我们决定专注于教育是正确的

《21世纪》:自上任以来,你对培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些改革更多是基于长期行业发展趋势还是主要出于上市公司的财务压力?培生有着了不起的辉煌过去,但是也有离职员工评价公司“伟大的遗产、未来不确定”,“公司正在迷失自我”。他们似乎对培生的战略调整和快速变化缺乏理解和认同,你怎么看?

法伦:只有对市场变化及时做出反应并认识到新的机会,培生才能茁壮成长。

任何像培生这种规模的企业转型都具有挑战性,但是我们决定专注于教育并满足终身学习的需求是正确的,特别是在一个工作快速变化的世界。

正如我们全年一直报告的那样,我们的业绩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但是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保持全力专注于手头的任务。

要想在教育事业上取得成功,你不但需要具备全球影响力,而且需要本地专业知识。作为现有的参与者,我们与市场中的机构、教师和学生建立了牢固的关系,这对于我们真正理解所处的生态链系统至关重要。

我们还拥有多年的学习者数据,我们正使用这些数据来改进我们的产品开发进程,将AI技术融入产品组合,从而使得我们对于学习过程有更深的理解。

我们正在大力投资来支持我们向数字学习公司的转型,每年超过7亿英镑,比其它任何领域都要多。我们也是唯一一家发布审计公开报告的教育公司,报告我们的产品如何影响学习者的成果。

我们也认识到与其他参与者合作可能是有益的,尤其是如果我们开始将教育视为一个生态系统而不是孤岛。如果看到与教育系统中的公司合作的机会,我们也会考虑。

《21世纪》:经过这几年持续的业务简化,你是否认为培生在全球范围内的行业地位比以前更稳固了?

法伦:2018财年是培生在过去五年内第一次获得赢利增长,财务方面我们很强健,没有净负债,而几年前我们的净债务超过20亿美元。这也使我们每年能够在发展和科研上投资10亿美元。

总体说来我们目前的形势非常稳定,在接下来几年里取得显著增长的潜力非常大。

帮助人们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21世纪》:经过这几年的业务调整,培生现在最看重哪块区域市场?中国市场情况如何?

法伦:美国市场目前为培生贡献份额最大,占60%,这是因为培生一直以来就是个跨大西洋公司,总部在英国,主要业务一直在美国。

中国市场占到培生整体业务份额的5%,根据目前培生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投资情况,考虑到我们所面对的挑战和自身能力,在接下来的10-20年里,培生将很有潜力在中国发展更多的合作伙伴,使得培生在中国的业务显著增长。

对于中国市场培生尚未设置具体的业绩目标,培生的目标就是尽快在中国市场发展业务。

《21世纪》:度过了最艰难的几年之后,培生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法伦:我们的转型和重组支持我们的使命,即借助我们的服务和技术,结合专业和个性化内容与评估,改善全球学习者的教育机会和教育成效。

培生通过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工作,分享培生在课件开发、评估和评测教育成果方面的国际专业知识,致力于支持中国的长期发展。

我们的客户——教育工作者、政府、雇主、学习者都在努力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他们的挑战就是我们的挑战。

(这个挑战就是)我们如何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在一个被科技和自动化冲击彻底打乱的、伴随着其它比如全球化、城市化、人口和环境变化影响的世界。

让人们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是培生帮助人们在生活中通过学习取得进步的使命的核心。

今天踏入正规教育的学生将在2030年之前决定他或她的职业生涯。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致力于支持中国教育业的长期发展。自1980年代以来,培生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提供学习和评估方面的教育解决方案。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培生贡献其国际专业知识,积极支持中国教育业的发展。

尽管培生已经在中国30年了,但我们仍然认为自己尚处于旅程的最初阶段,并期待扩大我们的伙伴关系,支持那里的教育事业发展。

《21世纪》:你怎么看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教育产业发展的前景?

法伦:也许我们可以说全球经济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很确定,在过去几年一直如此。但在我们看来,全球教育产业的前景却是前所未有地可期,你会看到更多的人接受大学教育,你会看到更多的人攻读第二学位,你会看到很多人对自己投资、在工作中继续学习,重新培训并重获技能。

不管全球经济前景是好是坏,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教育的需求都将增长,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对我们中国的合作伙伴来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稳定的、双赢的前景。

不考虑卖掉“企鹅”剩余股份

《21世纪》:培生这几年卖掉了不少知名资产,以专注于教育领域,但是为什么会卖掉像“华尔街英语”这种教育培训类资产?

法伦:这是我们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我们真正希望做的事情是给教育机构提供产品服务,帮助教育机构取得好的教育成果。我们并不想自己拥有和运营大学及学校,而是和雇主、学校、大学、培训机构以及教育管理机构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提供内容、评估和数字教学等服务。

《21世纪》:那么培生会继续出售剩下的企鹅兰登书屋的股份吗?

法伦:是的,我们仍然拥有企鹅品牌25%的股份,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跟教育产业有直接关系的产业,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出售的计划。

企鹅品牌的业务都很正常,我们对于和贝塔斯曼的伙伴关系也非常满意,所以出售企鹅品牌的股份目前不在我们所考虑的事情之列。

《21世纪》:英国脱欧对培生业务有什么影响?培生是否有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法伦:就英国脱欧对于培生的业务影响而言,我们仍然预计整体影响将是有限的。我们在英国和欧洲大陆之间的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培生的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美国。

《21世纪》:那从商业角度而言,你对中美之间发生的贸易摩擦怎么看?

法伦:我们的业务定义是全球性的。无论是服务还是商品,我们认为公平和开放的国际贸易是国家、企业和人民走向繁荣的最佳途径。

培生对于我们为帮助中美两国人民通过教育发挥各自最大潜力的作用感到自豪。

(编辑:李艳霞 liyx@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