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图看懂“折叠屏”手机热:三星实力雄厚 售价或超万元

腾讯科技&数可视
2019-02-18 14:24

“可折叠智能手机”的话题热度从2018年年末延续到了2019年年初。

以三星和华为为代表的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加紧研发可折叠智能手机,以获取在业界先发制人的机会。今年1月,小米总裁林斌和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甚至就小米的”折叠屏技术是否造假“一事隔空对骂。同时,可折叠手机的核心显示技术OLED屏幕的概念股持续高涨。

说到底,“新品首发”的竞争背后,其实还是各手机厂商针对“OLED柔性屏”这一硬性技术展开的较量。

LCD和OLED傻傻分不清楚?

厚度和视角限制是最大区别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OLED)指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屏幕具有“自发光”等特点,逐渐替代了前一代的LCD,OLED屏幕现被广泛应用在手机全面屏和户外广告屏制造当中。

OLED驱动方式分为被动式(PMOLED)以及主动式(AMOLED)两种。目前我们常说的OLED,均为AMOLED。AMOLED又分为硬屏和柔性屏,由于柔性屏透明度更强,它因此成为了OLED硬屏的进阶技术,也是未来手机显示技术的新趋势。

当然OLED并不是完美的显示材料,它还有一系列的技术问题需要克服。

两年间出货量激增,韩国三星成最大赢家

随着智能手机全面屏趋势的扩大,OLED柔性屏的出货量也实现了迅速的增长。2016年,世界范围内智能手机的OLED柔性屏版面出货量仅为9000万片,到了2018年,全年出货量就达到了1.6亿片,而且其增长趋势还在上升。

在所有制造商里,韩国、日本、中国的制造技术一马当先。其中又以韩国的三星(SMD)和LG尤为突出,这两家公司在OLED产业里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LG称雄电视大屏领域,而三星则延续了它老牌手机制造业的优势,制霸着移动端的OELD小屏生产。

三星在OLED方面主要有A1-A3三条产线。A1目前主要是一条实验线,A2生产平面、柔性OLED面板,A3生产柔性OLED面板。A3工厂产能惊人,每月能生产15000片基板,而且更有将其提升至30000片的计划。IHS2018年第三季度的报告显示,当季度三星的OLED显示屏占据了57.8%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中国企业京东方和天马。

不仅是手机,

柔性屏以后会占领电子产品方方面面

虽然现在围绕着OLED柔性屏展开较量的是各大手机厂商,但是这并不代表着OLED的应用场景仅限于手机制造。事实上,OLED由于在照明和显示方面的优势,使得它在电视屏幕、车载显示等制造业方面都有很广阔的市场。

这些手机厂商已经摩拳擦掌

2018年底,各大商家都纷纷推出了可折叠智能机的概念机。不论是虚张声势的营销,还是真枪实弹的研发,这些手机厂商已经放出了概念机剧透。

除了已经发布的柔宇手机(FlexPai)在中国地区128G版本售价8999元、256G版本售价9998元之外,其余的手机大厂还没有给出具体的定价。但是据三星内部人士透露,三星可折叠手机Galaxy Flex的价格区间会在1925美元到2565美元之间,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品牌也都陆续放出了8000-13000元之间的定价,看来,还未实现量产的可折叠手机在短时间内没办法下压价格。

如今可折叠手机的显示技术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就连三星在2018年11月开发者大会上展示的概念机也依然略显笨重,这说明可折叠手机从概念机到投入量产也还有一段距离要走。不过从各大手机厂商的投入力度和OLED的迅猛发展来看,生产出美剧《西部世界》里出现的三折页的手机屏幕,也将很快不再是科幻。

来源:腾讯科技&数可视  策划: 腾讯科技 马炯慧  设计: 数可视 鹿瑜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