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挂票”,印度“高铁”来了!但运行第二天就遇到尴尬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8 16:21

印度火车系统“举世闻名”,你的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和下面这张照片类似的场景。

印度东部火车运行通过村庄  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对于习惯了人山人海挤火车的印度人来说,他们无比渴望能拥有宽敞舒适,速度提升的高铁系统。

所以当上周五(15日),印度总理莫迪为“范德·巴拉特快车”(Vande Bharat Express)剪彩时,全国上下对这条从首都新德里到北方圣城瓦拉纳西的“国产高铁”充满期待。

印度网友对范德·巴拉特快车充满期待

只是按照国际标准来看,最高实际运营时速仅160公里的印度“高铁”实在有点名不副实,最多只能算“半高铁”。

然而更尴尬的是,就在莫迪剪彩后第二天,这条“半高铁”就出现了通车故障。

牛群经过铁轨导致车辆故障

当地时间15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出席了印度国产最快列车“范德·巴拉特快车”(意为‘致敬印度’)的开通运营仪式。

莫迪志得意满地表示:“我们一直努力工作,以改变印度铁路的面貌,‘范德·巴拉特快车’就是一个例子,整个国家将受益于这趟列车。过去几年列车事故数量减少,同时电气化水平得以加倍提高。”

莫迪为列车剪彩  印度交通部宣传片截图

然而,当这列“半高铁”16日从瓦拉纳西返回新德里的首次运行途中,就出了故障。

BBC报道中称,在这辆“半高铁”在行驶过程中刹车失灵,随后不久,司机们就注意到列车的最后四节车厢开始冒烟,到最后所有的车厢都失去了动力。在这次处子行程中,列车上的人员大部分是印度铁路的官员和记者。他们被困在列车上,此后不得不乘坐另一列火车返回新德里。

印度媒体援引印度铁路发言人的话称,这辆“半高铁”疑似是撞上了铁轨上的牛群。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其中一头牛钻入列车车轮下,导致最后一节车厢通信系统发生故障,影响整个列车的控制系统。尽管如此,NDTV的报道中称,“事故”发生后,该列车的前部并没有损坏的迹象。印度铁路官员表示,在因故障抛锚约4个小时后,列车恢复了运行。

媒体报道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范德·巴拉特快车”最高试验时速为180公里,但实际最高运营时速只有160公里。“范德·巴拉特快车”有16节车厢。车身为白色,配有蓝色线条。列车由位于印度北方邦的一家工厂制造,耗时18个月,造价9.7亿卢比(约合9237万元人民币)。

印度铁路部门官员介绍,这一列车设施先进。列车配备公共无线网络、发光二极管(LED)照明、充电口等设备,同时配备可根据天气和人员情况调节温度的气温控制系统。尽管实际运营的最高时速只有160公里,但这仍将把北方邦瓦拉纳西市和新德里之间的旅行时间较之前缩短6个小时。

印度交通部宣传片截图

这次事件似乎没有影响铁路部门官员对“范德·巴拉特快车”的信心。铁道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说,列车首秀获得“积极反馈”,他受到鼓舞。他决定下令制造“数百列”这种列车,尽可能覆盖所有短途线路。

印度铁道部长秀高铁速度 却被曝视频造假

2月9日,印度铁道部长皮尤什·戈亚尔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段视频,并配文称:“这是鸟……这是飞机……看看印度首列自产的半高铁以闪电般的速度飞驰而过。”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网友们翻出了画面相同的原视频,并发现这段原视频拍摄于2018年12月20日,部长上传的版本进行过加工,速度为原视频的2倍!如果将两段视频放在一起比较,当原视频中的列车开始驶离画面时,部长上传的视频早就播放完毕。

英国《卫报》的报道中称,戈亚尔被认为是莫迪手下表现最好的部长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上述的快进两倍的视频外,2017年8月,戈亚尔还分享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一条高速公路被一排LED路灯照亮,并称印度政府“点亮”了印度的街道。然而,网友随后也很快发现,戈亚尔发的这张照片是俄罗斯的一条街道。

“真高铁”预计2023年运行,由日本企业建造

截至目前,印度还没有任何可按国际标准划分为高铁(HSR)的铁路,即运营速度超过200公里/小时(120英里/小时)的铁路。

在2014年大选之前,两个主要的全国性党派(印度人民党和INC)联合承诺引进高铁。大选之后,印度政府承诺将通过高速铁路连接金奈、新德里、加尔各答、孟买,该项目被批准为新政府的优先事项。

据印度政府当时估计,建造一公里高速铁路轨道将花费100亿-140亿印度卢比(约合1400万-1900万美元),比标准铁路建设成本高10-14倍。而且随着时间的推延,高铁预算每年都要上涨10%以上。

不过虽然印度现在的铁路最高时速不过160公里,印度政府未来规划的高铁时速却直指500公里以上。

印度高铁规划图 (图片来源:印度高铁局)

目前,印度联邦部长理事会已经批准了日本建造印度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的方案。计划中这条铁路将在孟买和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之间运行,最高时速为320公里/小时。根据这项提议,该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完工,目标是在2023年开始运营通车。该项目的估计成本为9800亿卢比(约合140亿美元),由日本的低息贷款提供资金。这条高铁将在3个小时内将乘客从艾哈迈达巴德运送到孟买,票价预计在2500-3000卢比之间,比机票便宜,届时将与民航竞争客源。

而在更远的未来,印度甚至瞄准了时速500公里以上的高铁计划。2016年早些时候,印度铁路公司宣布与超高速列车制造商举行研讨会,探讨在公私合作的基础上引入超高速列车系统的可能性。印度铁路公司已向全球投资者发布了一份意向书,规划建设超过500公里/小时的铁路系统。

印度政府预计,高铁网络将给印度的经济带来诸多好处,例如未来印度铁路将把运输时间和成本降至全球最低:过去需要3天以上运输的货物,将在3小时内完成运输。

来源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 蔡鼎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