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会重现18Q1的行情吗?

戴康的策略世界 戴康
2019-02-18 09:42

报告摘要

●  “2+1”因素渐次落地,“春季躁动”普涨延续

我们在1.6《全球risk-on,A股春季躁动开启》中提到的“2+1”因素(两个事实+一个期权)渐次落地。欧洲央行执行委员表示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是可能的,而中美贸易谈判亦继续向偏积极的方向发展;1月中国社融规模超预期,信用扩张边际改善,进一步夯实了“估值底”,有助于春季躁动“普涨格局”的深化以及成长股行情的延续。

●  成长股有望重现18Q1的行情

我们在2.10《“春季躁动”颠簸前行》中指出,业绩“炸雷”之后创业板将继续反弹。对比18Q1,19Q1流动性环境更优、成长股风险偏好改善的空间更大,虽然我们预计19Q1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不性感”,但相对于18Q4(-54.6%)仍会大幅改善,成长股反弹还会延续。

●  流动性:19Q1流动性环境更优

18Q1金融去杠杆加码,企业融资环境恶化,低评级信用债利差持续抬升;而19Q1,在定向降准、民企“纾困”、银行永续债CBS等政策作用下,实体融资成本有望回落:(低评级)信用债发行量加速,长、短端利率和低评级信用债利差也已显著回落。

●  风险偏好:19Q1成长股风险偏好上行空间更大

(1)相比18Q1上市制度改革,19Q1“科创板”设立更能阶段性提振成长股风险偏好;(2)18年报大量商誉减值之后,创业板的风险部分释放,也有利于提升19Q1成长股风险偏好;(3)相对于18Q1,当前创业板(剔除18年报商誉减值公司)的估值更低、风险偏好的上行空间也更大。

●  基本面:预计19Q1成长股的业绩增速“不性感”

18Q1创业板内生增速(29.9%)和外延增速(36.3%)均大幅改善。受高基数影响,预计19Q1创业板外延增速很难显著改善; 19年初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创业板内生增长仍处下行周期。不过我们预计19Q1创业板业绩相对18Q4(-54.6%)仍显著加速,足以支撑当前的成长股反弹。

●  春季躁动延续“普涨格局”,成长股亦仍有反弹空间

全球风险偏好继续提升,社融数据改善信用扩张预期有助于夯实“估值底”,深化“普涨格局”,成长股行情亦将延续。建议继续关注成长股反弹,同时关注“宽信用”预期夯实后(新)基建的投资机会——5G、特高压、核电、钢铁。主题投资关注区域协调(雄安、新疆、长三角一体化)。

●  核心假设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经济下行超预期,年报低于预期。

报告正文

本周策略观点

本周值得关注的变化有: 1、2019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64万亿,同比增加1.56万亿;1月末, M2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3百分点;M1同比增长0.4%,增速比上月末低1.1个百分点。2、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环比0.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6%。3、工业品价格方面,本周综合钢价指数小幅上升,全国水泥市场价格小幅回落,化工品价格平稳,价差涨跌相当。

本周成长股大涨,周五公布的1月社融数据大超预期。我们1.6《全球risk-on,A股春季躁动开启》中提到的“2+1”因素也已全部实现。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有:(1)成长股是否会重现18Q1的行情?(2)市场普涨行情能否延续?(3)1月社融数据会产生哪些影响?

对此,我们的看法如下——

1、我们在1.6《全球risk-on,A股春季躁动开启》中提到的“2+1”因素(两个事实+一个期权)渐次落地,市场表现也验证我们1.20《躁动延续,普涨格局》的判断。本周公布的社融数据显示信用扩张边际改善,进一步夯实了“估值底”,有助于“普涨格局”的深化以及成长股行情的延续。春季躁动开启的“2+1”因素均已实现——(1)全球risk-on:在美联储转向“偏鸽”后,欧洲央行执行委员表示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是可能的,全球流动性紧缩节奏继续缓和,而中美贸易谈判亦继续向偏积极的方向发展;(2)信用扩张预期改善:1月社融信贷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1月信用债发行量同比抬升736.8%,其中,低评级信用债发行量同比抬升153%,AA-级企业债的利差从高点回落约16bp;(3)短端利率回落:R007以及1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8H2的3%左右回落到当前2.3%左右的中枢。

2、我们在2.10《“春季躁动”颠簸前行》中进一步指出,业绩“炸雷”之后创业板将继续反弹。从年初低点以来创业板已累计上涨12.9%,全面对比19Q1和18Q1成长股的流动性、风险偏好和基本面,我们认为创业板仍有继续反弹的空间。(1)相比18Q1,19Q1的流动性环境更加宽松——18Q1金融去杠杆加码,实体去杠杆“箭在弦上”,企业融资环境恶化;而在定向降准、MLF、TMLF、银行永续债CBS、民企“纾困”等政策陆续推出之后,19Q1长、短端利率水平显著下行,低评级信用债利差高位回落;(2)19Q1成长股的风险偏好上行空间相对更大——相比18Q1的上市制度改革,19Q1“科创板”的设立更能阶段性提振成长股的风险偏好。当前创业板的商誉减值风险也已部分化解。同时,当前创业板(剔除18年报商誉减值公司)的估值水平相对更低,ERP则相对更高;(3)不过,预计19Q1成长股的基本面仍缺乏想象空间,不如18Q1“性感”——18Q1创业板内生增速大幅改善,业绩高增长;而19Q1创业板内生增速步入回落周期,预计业绩增速相对较低,缺乏持续大幅改善的想象空间。

3、流动性:19Q1流动性环境更优。18Q1金融去杠杆加码,企业融资环境恶化;而19Q1,在定向降准、民企“纾困”、银行永续债CBS等政策作用下,实体融资成本有望回落,长、短端利率水平也明显下行。18年初金融去杠杆向实体去杠杆推进(表1),实体融资环境恶化,企业筹资现金流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且负增长;而19年初,在民企“纾困”政策导向下,监管机构持续出台相关措施降低实体融资成本(表2),同时,本周公布的1月社融数据中,企业短期贷款的规模和占比均显著增加(图4),预计实体融资成本将触底回升(图3)。数据上来看,19年初的企业债发行增速大幅增加、低评级信用债利差持续回落、长短期利率的中枢也显著下移(图1、图2)。

4、风险偏好:19Q1成长股风险偏好上行空间更大。18Q1上市制度改革提升成长股的风险偏好,不过商誉减值预期对风险偏好形成一定制约;而19Q1“科创板”设立显著提振成长股阶段性风险偏好,商誉减值风险也一定程度释放,同时,当前创业板(剔除18年报商誉减值公司)的估值水平相对更低、ERP相对更高。(1)“科创板”对19Q1成长股阶段性风险偏好的提振效果更大——18年初的上市制度改革(尤其是CDR),仅仅是对现有上市制度框架的修正;而“科创板”设立由最高决策层亲自推动,是中国上市制度的重大变革;(2)18年报大规模商誉减值之后,创业板的商誉减值风险得以部分释放,也有利于提升19Q1成长股的风险偏好——我们在1.31的年报业绩预告《创业板商誉大幅减值》中指出,按照均值法和中位数法外推,创业板18Q4的商誉规模分别为2546亿和2270亿,相对于18Q3的高点分别回落-7.8%和-17.8%;(3)从估值和ERP角度出发,19Q1创业板风险偏好上行的空间更大——截止本周五,创业板(剔除18年报商誉减值公司)的PE(TTM)为41.0倍、PB(LF)为3.1倍,均显著低于18Q1(图7)。并且,当前创业板(剔除18年报商誉减值公司)的ERP为-0.64%,明显超过了历史均值+1倍标准差,而18Q1创业板(剔除18年报商誉减值公司)的ERP则低于历史均值,这意味着当前创业板ERP的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即,19Q1成长股风险偏好改善的空间比18Q1更大。(图8)

5、基本面:预计19Q1成长股的业绩增速“不性感”。18Q1创业板业绩高增长(34.6%);而预计19Q1创业板业绩增速相对较低,缺乏持续改善的想象空间。18Q1创业板内生增速(29.9%)和外延增速(36.3%)均大幅改善,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的业绩增速高达34.6%,相对年报的1.0%显著改善。不过,受18Q1高基数的影响(图9),并且,创业板内生增长已进入回落区间,预计19Q1创业板业绩增速相对较低——(1)外延增长面临高基数:创业板外延并购并没有完全放开、外延并购的规模依然负增长,在18Q1的高基数下,预计创业板外延增速很难显著改善;(2)内生增长步入回落周期:我们取263家从没有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为样本。在18Q4(预告)净利润占比前10的细分行业中,除了电子、通信和商贸外,其他7个细分行业18Q4的业绩均减速,由于19年初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预计19Q1这些细分行业的业绩增速也很难改善。同时,受到18Q1高基数的影响,预计创业板的内生增速仍将进一步回落。虽然我们预计19Q1创业板业绩增速很难有大的弹性,但相对18Q4(-54.6%)仍会大幅改善,这足以支撑当前的成长股反弹。

6、春季躁动延续普涨行情,成长股亦仍有反弹空间。1月超出市场预期的社融数据边际改善信用扩张预期、夯实“估值底”、深化“普涨格局”、延续成长股行情。建议继续关注成长股行情,同时关注“宽信用”预期夯实后(新)基建的投资机会——5G、特高压、核电、钢铁。我们认为,19Q1成长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更优、风险偏好改善的空间更大,受高基数及内生增速回落影响,预计成长股一季报的业绩增速“不性感”,但也足以支撑当前的行情。同时,实体经济能够产生“信用”需求的4个部门中,(新)基建是政策阻力最小的方向、有望成为“逆周期”刺激政策的发力点。主题投资关注区域协调(雄安、新疆、长三角一体化)。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戴康

策略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