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阿根廷第14天: 无论“要风光”还是“种太阳”,中国都能助一臂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2-19 00:00

由于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取得重大成就,2017年被阿根廷总统定为“阿根廷新能源年”,而中国是阿根廷新能源的最大投资来源国。

CMEC工程师成小栋驾车从CMEC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办公室冈萨雷斯镇,将我送到170公里之外9号公路与34号公路交叉路口的YPF加油站。中国电建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安全总监汪君与安全部经理李斌,已经早半小时在加油站等候。一路走下来,这种“交接”是典型写照。

完成行走拉美十国的96个项目调研过程,就像接力棒传递一样,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项目到另一个项目。如果没有众多中国大型企业的支持,想来难以完成此次调研。

中国电建阿根廷高查瑞太阳能光伏电站EPC项目管理部坐落于胡胡伊省的胡胡伊市。这是阿根廷最北部的省份,北距玻利维亚150公里,西临智利150公里。

项目部财务总监黄益主持了项目介绍会。中国电建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建设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与资源整合能力,他们曾在希腊与摩洛哥建设了115.9兆瓦与350兆瓦的光热电站II期、III期。

项目部财务总监黄益主持了项目介绍会。

安全总监汪君说,高查瑞光伏电站的最大特点是一次性建成315兆瓦。此外,项目建设所在地光照年小时数大于2200,平均光照时间6.1小时/每天,紫外线强度为8-10级。在日照小时数相等的情况下,紫外线的强度差异影响着发电效率。通常一块光伏板每小时可发电1.2度,而高查瑞光伏电站每块光伏板每小时可发电2.013度。

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建成后,装机会达到315MW,将是拉美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装机容量高于排名世界第九位的法国塞斯塔光伏电站(300兆瓦)。这个项目有多大呢?以下几组数据可见一斑:

高查瑞光伏电站占地总面积8平方公里,相当于11个北京故宫那么大;项目将安装97.44万片光伏板,每个光伏板的尺寸为1960*992*40(mm);预计年发电量7.89亿千瓦,将满足胡胡伊省全年消费用电量。

“该工程2018年4月正式开工,将于2019年6月完工。目前太阳能光伏板安装已完成3.8%,光伏支架打桩完成100%,约15万根 ,”汪君总监介绍说。

太阳能光伏板安装已完成3.8%。

光伏支架打桩完成100%。

物资物流主管叶鹏说,为了建设高查瑞太阳能光伏电站,将从国内运来2750个集装箱,包括太阳能光伏板、电缆、逆变器、光伏支架、箱式变电站与汇流箱等。仅太阳能光伏板就约有1400个集装箱(40尺高柜),分别从阿根廷Las Palmas港口、Zarate港口以及智利北部的Antonios港口接收,并运至项目所在地。

物资物流主管叶鹏。

自2019年1月31日到访阿根廷,我从南到北行走4200公里,先后采访了中国能建孔拉水电站项目(53亿美元)、国机集团的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24.7亿美元)及中国电建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3.9亿美元)。这三个项目分别是拉美最大的水电项目、铁路改造项目以及光伏电站项目。

为什么是阿根廷?

众所周知,2014年7月,阿根廷上任总统克里斯蒂娜总统执政期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两国政府将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中阿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中阿经济与投资合作协议、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19项合作文件。

正是由于上述合作协议的签署,孔拉水电站项目及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均于2014年开工。

2015年,阿根廷经历了政府换届,本届政府被外界描述为阿根廷“从左翼执政向右翼执政的转换”。为区别于前一届政府的政治立场,马克里政府一度采取亲欧美的政治经济政策。但2017年4月,阿根廷本届政府又和中国签署了《中阿基础设施领域整体合作五年规划(2017-2021)》,高查瑞光伏项目正是这个五年规划项下的优先项目之一。

该项目协议是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在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里总统的见证下签署,项目总金额3.9亿美元。这是马克里政府执政后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真正落地的双边重大合作项目,同时也是阿根廷首个使用“两优”贷款的项目。

拉美国家普遍面临基础设施落后与资金短缺两大难题。特别是阿根廷,无论是向国际金融机构还是区域性金融机构借款,其中大部分是为偿还“历史旧账”。前不久阿根廷向IMF借款571亿美元,2018年阿根廷累积的公共债务达到了该国GDP的41%,约1950亿美元。此项IMF特别提款权备用安排所涉及的内容包括平衡财政、削减联邦政府赤字、降低通货膨胀及稳定汇率等,可以说IMF借给阿根廷的钱是“救急钱”。

而阿根廷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多项协议提供的资金则是“发展钱”,阿根廷需要为解决长期存在的一系列脆弱性问题争取时间,但更需要进行经济建设,以获得国家发展的动力,这就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拉美的合理性所在,也是中国在阿根廷所扮演角色的魅力所在。中国的资金与技术吸引了众多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无论是左翼政府还是右翼政府,获得选票无疑很重要,但发展经济还是硬道理。

由于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取得重大成就,2017年被阿根廷总统定为“阿根廷新能源年”,而中国是阿根廷新能源的最大投资来源国。无论阿根廷是“要风光”还是要“种太阳”,中国都能助其一臂之力。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