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宣布2021年关闭英国工厂,为其在欧洲唯一工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2-19 17:06

本田将于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南部斯温登(Swindon)工厂,该工厂目前的年产量为15万辆,员工数为3500人。

2月19日,日本车企本田宣布将于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南部斯温登(Swindon)的工厂,该工厂目前年产量为15万辆,员工数为3500人。

据本田官网显示,斯温登工厂为该公司在欧洲的唯一工厂,创设于1985年,自1992年开始生产汽车。

本田称,关闭该工厂是该公司全球生产网络重整计划的一部分,本田欲加快电动汽车业务的发展,另外该公司希望能够将精力集中于高产量地区。

尽管将关闭工厂,但本田公司称,公司的欧洲总部仍然保留在英国,将集中于服务欧洲顾客的需求。

“鉴于汽车行业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变化,对于本田来说,需要加快电动化汽车的战略实施,并对全球业务进行相应的调整。”本田欧洲业务负责人Katsushi Inoue在声明中表示。

尽管本田称作出上述决定系该公司加快转型的一部分,但相关分析指出,这背后还有其他原因:一方面,对日本车企来说,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于今年2月1日正式生效。根据协定,生效的第八年欧盟将开始取消对日本汽车征收的10%关税,据分析,一些车企会考虑将产能转移回日本。

另外,眼下正是英国脱欧的焦灼期。相关分析称,很难排除脱欧带来的影响,尽管还未正式脱离欧盟,但英国的汽车业已出现了不少变动。

与上述消息一同公布的还有本田将调整在土耳其的生产,目前本田的土耳其工厂年产量为3万8千辆,将于2021年停产小型车“思域”(Civic)。

(编辑:董黎明)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