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翻!故宫提前点亮华灯,快来一饱眼福

央视财经
2019-02-19 15:48

今年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故宫博物院将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紫禁城将首次于夜间面向预约公众免费开放。抢票大战也如“决战紫禁之巅”一般激烈。

昨晚,故宫的灯光已经提前点亮,正为今明两天的“大秀”进行调试。先跟记者在宫外看看灯光秀一睹为快吧!

△故宫神武门流光溢彩

每5米一盏红灯,为紫禁城宫墙笼上一层喜庆的红色光晕。神武门的匾额被一束光打亮……18日18时30分许,故宫博物院为即将举办的“灯会”彩排,俯瞰紫禁城的最佳位置——景山万春亭被摄影爱好者占满。

故宫首开夜场 观灯赏景共贺良宵

正月十五和十六,故宫博物院给公众送上一份年节文化大餐,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元宵灯会”,并免费预约对公众开放。

午门东西雁翅楼在灯光里壮美雄姿再现,太和门上数字画面跃然,千米城墙红灯笼来点缀做路标,太和殿在夜空下闪耀夺目,琉璃瓦上《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卷》可听可看醒目呈现。

观众漫步宫墙观灯赏景,远处畅音阁的戏曲声声入耳,照明与古典建筑相互辉映,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元宵之夜紫禁城的独特魅力。

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起源成型于汉代,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形成了今天吃元宵、赏月、燃灯放焰、猜灯谜、舞狮子、舞龙等民俗。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任万平:正月十五是春节之后第一个月圆之夜,象征着月圆人团圆,上元这天是正灯节,所以它就更加的丰富,更加的华灯璀璨。希望这种传统的节庆文化,更加深入老百姓的民心,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更广泛地在我们华夏儿女中间一代代的传下去。

然而,由于北京的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近年来几乎没有元宵灯会在文保单位内举办。今年,故宫将打破“传统”,让公众到紫禁城里体会独特的节庆氛围。

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处长 冯刚林:从风险安全评估,和观众参观的舒适度来考虑,我们对上元之夜观众数量也做了一个限制,每天晚上都是限制在3000人以内,分3批进行参观。

故宫博物院介绍,此次“紫禁城上元之夜”

活动共举办两天,首次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普通观众观灯赏景共贺良宵。

据了解,正月十五、正月十六上元之夜参观门票已经全部预约完毕。目前网上已经出现高价倒卖参观门票的现象。故宫博物院特别提醒观众,谨防上当受骗。

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处长 冯刚林:我们是按照实名制检票入院参观的,提醒观众,一定要严格遵守实名制购票参观的制度,不要在黄牛手上购买预约的参观门票,因为黄牛手上倒卖的门票,安检的时候没法通过,不能参观故宫。

紫禁之巅明月夜 观灯赏景画中游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夜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观众如何游览得更尽兴?我们从故宫得到了一份攻略↓↓↓

今年的“紫禁城上元之夜”,主要是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用霓虹点亮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我们这次在元宵之夜,以紫禁城古建筑群为背景,用灯光试图把紫禁城一部分照亮,因为是初步的实践,还不是整个紫禁城所有的古建筑,但是希望人们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紫禁城。

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会用白、黄、红三种颜色光源装扮,结合午门红宫墙、黄琉璃瓦、雕梁画栋原本色彩,观众入场前,就可观赏这座巍峨宫殿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

紫禁城上元之夜午门项目负责人 赵秦锋:我们一共布置了超过800颗的LED灯,同时通过一个波浪式的转换,能够让大家在上元之夜看到一个更加活泼更加立体更加生动的午门。

从午门进入故宫后,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就是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20台最先进的55000流明的激光投影设备,在这里营造出超过3000平方米的夜景灯光秀场。

紫禁城上元之夜太和门项目负责人 张贤鹏:我们还是保持紫禁城这个安详沉稳的状态,有5组全新的太和门的展示,会做5-8幅画面来展示新的画面给大家看,一定是一种非常惊艳的状态。

随后,观众需要从午门西马道登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在东雁翅楼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的精彩演奏。然后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到东南角楼和东华门城楼。

除此之外,故宫院长单霁翔也表示,今后东北角楼和东南角楼将长期亮灯,不限于元宵节这两天。

今晚,你会去看“宫灯”吗?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日报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