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止员工遭殃,高管也被淘汰!超2000亿巨头裁员过冬:滴滴刚宣布,京东就来了

中国基金报
2019-02-19 17:37

春节刚过,一个中午传来三则裁员消息:

1、京东2019年将末尾淘汰10%高管,预计近100人

2、滴滴外卖裁员、出海、国内业务或关停

3、比特大陆刚刚完成一轮大规模裁员,AI业务是重灾区

有网友称,这只是刚入冬,寒冬还早着;也有替高管们担心房贷如何还。

也有人分享周围互联网企业被裁员的情况:

找工作的搜索量是往年的十倍以上:

京东末尾淘汰10%高管

涉及高管近百人

今天早上网上传出“京东2019年将末尾淘汰10%高管”传闻,

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在上周末举行的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作为一家拥有18万人的企业,目前京东这个级别的高管预估在几十到一百人左右。

末位淘汰是大多企业所惯常采用的一种管理制度,是按照价值观、绩效、行为规范等不同维度设定的一套考核指标体系,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得分靠后的员工进行淘汰。一般来说,企业末位淘汰的比例通常在5-10%左右。而京东此次的决定已经逼近了这个比例的上限,且是首次针对高级管理者明确了淘汰比例。

随后,京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该消息属实。同时,京东方面表示,京东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旨在盘活资源、充分发挥组织活力,为多元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以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京东的高管工资有多少?根据此前网上曝光的京东管理层薪酬等级,T5级别的薪酬区间已经在35k-50k之间,按照此前记者了解的14薪来算,年薪大概在49万至70万之间。

而此前,还有人在网上吐槽,300万都挖不来京东的高管:

不过随后京东金融员工回复称,T9相当于京东的技术核心,300万别人确实看不上。

巨亏109亿的滴滴又要裁员:

外卖业务或收缩

与此同时,滴滴又传出裁员消息。

这次是滴滴外卖。

据36氪消息,多个信源透露,滴滴目前对外卖业务的策略是,裁员、出海,以及国内业务面临可能关停的处境。滴滴外卖国内的业务在与代理商合作,合约到期后应该不会续签,将陆续下架。知情人士称,外卖裁员是滴滴这次减员瘦身的一部分,属于正常调整。

具体来说,滴滴外卖国内的业务在与代理商合作,合约到期后应该不会续签,将陆续下架。R-Lab部门即将面临大裁员和转岗,涉及人数数百人,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外卖业务员工,其中很多人已经于近日转岗到国际化部门。

不过,对此滴滴方面回应称,滴滴目前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的特定区域上线外卖业务。滴滴将在适当时间分享更多业务进展情况。

此前,滴滴出行内部流出去年全年持续巨额亏损高达109亿元,其中在司机补贴方面支出共计113亿元。

随后,程维又在月度会议上宣布,滴滴将准备好过冬,将会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并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此前,程维在去年9月的内部信中也曾表示,滴滴成立6年从未实现盈利。

对此,滴滴内部人士回应:“滴滴受到巨大的安全压力和政策合规压力,不得不调整转型并调整人员架构”。

比特大陆裁员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区块链科技公司也传出裁员。

据界面新闻消息,比特大陆刚刚完成一轮大规模裁员,裁员范围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芯片等多条业务线,其中被寄予厚望的人工智能业务成为此轮裁员重灾区。

比特大陆占据着矿机行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的数字货币大牛市中,这家公司成为最大赢家,年净利润近50亿元人民币。但2018年,行业迅速转熊,矿机滞销,比特大陆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大幅下滑。压力之下,比特大陆开始大量裁员,众多尚未盈利的创新业务也被砍掉。

据比特大陆此前的招股书,比特大陆的薪金及福利在2018年上半年为385万美金,约合人民币2605万元。

除裁员外,比特大陆一直以来施行的双CEO管理架构也突生变数。

多位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比特大陆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吴忌寒和詹克团已经双双卸任CEO,仅担任董事。新任CEO由公司内部的一位项目总监王海超担任,不过该变动还未在公司正式宣布。

对此,比特大陆方向腾讯财经表示:外界传闻不实,18年末比特大陆视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了正常的人员调整,近期并未有新的调整动作,未来我们也一如既往欢迎各界人才的加盟。

互联网公司裁员潮来袭

如果说当年“风来了,猪都会飞”;如今则是“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

随着经济的退潮,创新驱动见顶,互联网行业整体面临转型,不少当时“随风而起”的企业正在消亡。

而事实上,这一波裁员潮在年前开始来袭。

据新浪科技此前整理,斗鱼、去哪儿、火币、网易等科技公司均传出裁员。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吴羽)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