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紫禁城上元之夜倒计时 21记者现场探访故宫博物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实习生赵炜 北京报道
2019-02-19 18:25

元宵佳节,故宫博物院成立94年来首次夜间对公众开放,亿万期待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正在准备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探访活动准备情况。

2月17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将于2月19日、20日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两天活动门票均在开票后被快速抢光。

2月1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19日晚(元宵夜),将有2500名驻华使节、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受邀参观,同时接待网上预约的观众500人。2月20日晚,全部时段用于接待通过网上预约的3000名观众。

此次活动在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网站免费预约,预约成功的观众凭身份证安检入院,活动开放时段为18:30至21:30,参观路线仅限于太和门广场、午门城楼、东城墙、神武门区域。

2月19日下午3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提前购买的下午的门票安检入场,安检处拍长队,安检人员提醒参观者加快入场,3点半后将停止白天的入场。雪后故宫,台阶上还能看到薄薄一层白雪,宫内游客人气很旺,虽然是工作日,仍可以看到很多年轻人扎堆,也有很多带着长镜头单反相机的老年人。

和往日最大的不同是宫内可以看到很多灯光展的道具,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在为晚上的上元之夜做准备,部分区域已经关闭,为晚上的活动做准备。

为了给这两天的“大秀”进行调试,2月18日当晚故宫已经提前一天在夜间亮灯,相关图片惊艳网络,让2月19日的元宵上元之夜更增期待。

在近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演讲中介绍,上元之夜,故宫每隔5米布置一个红灯笼,城墙上300多个红灯笼将串起一条红龙,把5个展馆连在一起。他还表示,“希望能够把紫禁城的一些古建筑点亮,举办上元节之夜。欢迎大家到故宫来,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卷将会在屋脊上演。

截止到下午4点半,故宫已经开始清场,上元之夜开始倒计时。

(文:周慧,拍摄:赵炜)

(作者:周慧,实习生赵炜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