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英国的注意了!英国拟增加打工签证、初创签证等新种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9-02-19 18:29

去英国“打工度假”不是梦?为缓解脱欧后可能出现的工人短缺情况,英国拟推出短期临时工签。

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处获悉,英国脱欧后签证政策将继续放开,并且将添加新的签证类型。其中与中国公民相关的政策包括增加短期临时工签、初创签证及延长毕业生找工作时间等。此外,2019年,英国的签证系统也将全面实现无纸化、自动化。

2018年,英国向中国签发的第四层级学生签证(Tier 4)有了重大进展。从2018年7月6日开始,中国正式被添加到英国移民法规附录H (Appendix H)里,符合资格的学生在申请第四层级学生签证时,不需要提交资金证明、学历证明或英语能力证明。英国签证及移民局华南及香港地区经理Andy Weng表示:“基本上就是只要一本护照就可以申请学生第四层级签证。”

2017年,入读英国知名的27所大学研究生项目的国际学生可以获得比入读课程时长多6个月的签证时间,以便留在英国实习和就业。2018年全年,英国向中国学生签发了约9.9万个第四层级学生签证,申请签发成功率达99%,较过去12个月上升12%。

除此之外,新的签证利好政策也有望出台。2018年12月,英国发布了脱欧后的新移民政策。此前英国政府表示,该政策“将确保英国仍是欧盟和世界其他地区国际人才的中心”。其中与中国相关的政策包括:

  • 取消工签配额:原来英国设有的每年20900个工签配额将取消,但申请工签的年薪门槛依旧维持在3万英镑;

  • 拟推出短期临时工签:相当于“打工度假签证”,主要面向低技术含量的工作,没有工资要求,签证到期后必须离境。不过据《卫报》报道,此类签证也意在解决雇主对工人数量短缺的担忧,该政策建议给予申请人最长12个月的签证有效期,并且有12个月冷却期(即在签证到期后要“冷却”12个月不能再次申请)。

  • 增设初创签证和创新者签证:旨在吸引创新人才;

  • 延长毕业生找工作时间:原本只有就读于英国27所大学并且获得第四层级签证的留学生才可以在学业结束后延长6个月的找工作时间,目前有望扩展到全英范围,在英国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课程结束后都有望延长6个月的居留期限,而博士毕业生则最高有12个月的居留期限。

2019年英国签证政策在硬件方面也有新进展。记者获悉,2019年英国签证将启用自助系统,申请人可以在英国签证网站上自助上传资料扫描件,取代以前的纸质资料。此外,在录取指纹方面,2019年英国签证中心也将启用自助指纹录取机器,取代之前的人工指引。

近年来,向中国人签发的英国签证数量持续上升。截至2018年9月,英国签发了约70.2万个签证,较去年增加6%。其中56.1万为旅游签证,包括短期学习签证,比去年增加3%。98%的中国籍申请人均获批英国签证,平均处理时间为8个工作日。

从各城市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签证申请人数增长率维持到1%至15%之间,而包括成都、杭州、西安和武汉等在内的二、三线城市签证申请人数增长率较高,其中西安和武汉等城市申请数量增长率超过30%。Andy表示:“二三线城市代表着中国出境游的未来,我们也要继续向这些城市宣传我们的签证动向。”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