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千万元天使投资,星矿科技如何助力明星IP价值商业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2-19 17:13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明星IP商业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星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矿科技)完成千万级别天使融资,投资人为新媒体营销机构IMS新媒体商业集团和天使投资人、联众国际总裁张鹏。

据了解,星矿科技由连续创业者王梓冰于2018年7月投资并创立,致力于为明星IP提供硬件+软件系统的全面商业化解决方案。公司团队背景及资源覆盖硬件制造、软件系统研发、市场营销推广等多个跨界领域,王梓冰本人拥有15年的市场运营与媒介营销经验,曾担任宝驾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MO、时尚导购平台Bomoda摩登系 CMO、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执行总监。

在2018年资本寒冬的环境下,王梓冰为何决定再次创业?星矿科技具体又是如何帮助明星IP商业化的?

构建明星粉丝有效沟通机制

“任何时候创业都是很难的,我上次创业是2014年,是一个被外界称之为‘风口来了,猪都会飞’的年代,但那时候也有很多公司都消亡了。所以不管在什么时代,只有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才会被用户认可。只有拥有真正好的商业模型,才会被资本所青睐。”王梓冰说。

她继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谈起自己此次创业的初衷:在网红经济和粉丝经济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明星、网红等KOL(意见领袖)的IP价值剧增已成行业共识。但长期以来,IP(包括明星、个人、品牌等,以下统称为明星IP)与其受众之间(如明星和粉丝、品牌和会员、教育者和学员、医生与患者等)却始终没有构建起可靠的链接及直效的互动机制,明星IP的商业价值无法真正得以最大化呈现。

“比如很多明星只是在微博、微信、直播等平台上展现自己,而不是建立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因为如果自建APP平台,做投入运营的成本会很高。”王梓冰说。在这种传统模式下,明星和粉丝在开放平台上没有直效沟通机制和共享价值,大量粉丝流量贡献流向了各大公众平台,明星IP价值的最大受益者成了平台而非明星与粉丝本身。

因此,无论是明星、网红还是粉丝群体,都有着强烈的建立专属共赢价值社区的诉求。星矿科技致力于为明星IP提供硬件+系统的全面解决方案,帮助明星IP使用这套工具建立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平台。

2018年10月,星矿科技发布了明星IP专属陪伴型智能硬件——粉丝机。粉丝机通过分布式数据结构技术落地与专属智能陪伴硬件的结合,以其数据身份真实唯一、动作记录的不可篡改、贡献可量化等特性,在明星IP和粉丝之间建立永久性的智能契约机制,通过真实、可信赖、持续性的互动,在IP与粉丝间搭建共享价值社区。

“明星可以通过粉丝机了解自己粉丝的真实情况和为自己所做出的贡献,通过一定的互动积分机制,将签名照、握手券、演唱会门票等权益精准送给最铁杆的粉丝。粉丝通过粉丝机,可以跟明星建立更紧密的互动关系。”王梓冰说。

从娱乐行业向更多行业延伸

据了解,目前星矿科技的粉丝机仍在测试阶段,预计三四月份开始正式对外销售,商品售价为1500元左右。而第一批与公司合作的明星,目前也仍在洽谈中。王梓冰透露,当首批明星合作方确定后,星矿科技将开始部署下一轮的融资计划。

“目前星矿科技在国内尚无竞争对手,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小公司干不起,大公司又看不上。”王梓冰说。因为做智能硬件创业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这对小公司来说并不容易实现。对小米等大公司来说,通过投资的方式比自己做更为划算。因为大公司都有自己的主营业务要发展,而且对媒介运营、粉丝经济、互联网营销等方面的认知没有星矿这么专业。

在盈利模式方面,王梓冰对记者介绍称,一方面针对粉丝端,公司可以通过粉丝机的售卖获取收入。另一方面对于明星端,公司可以通过软件系统的代运营等,获取一定的信息服务费。

同时,娱乐行业只是星矿科技的首个切入点,未来公司将拓展更多的行业客户。王梓冰表示,借助于现有的资源,星矿科技将把娱乐行业作为重塑明星IP与粉丝圈层关系的首要选择。因为相对其它领域,娱乐经纪早已进入粉丝时代,预计到2020年,国内艺人经纪市场体量可达上千亿元。未来,星矿科技还会将粉丝机推广至体育、医疗、教育等更多行业领域。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