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阿根廷第15天:“阿根廷是高查瑞光伏电站最大受益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2-19 15:12

2月15日我到达高查瑞光伏项目管理部所在地胡胡伊市,在项目部简单介绍情况后,财务总监黄益将我送到距离项目管理部64公里的普尔马马尔卡小镇。他说,小镇距项目所在地仅剩240公里,这样你能多休息些时间。之后他们赶回胡胡伊市,第二天早晨又驱车来到小镇接我,一同前往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所在地。

普尔马马尔卡是名副其实的“小镇”,公路旁只有一条主街。住所对面是一座七彩缤纷的山,所以小镇也被人们称为“七彩山镇”,原因是这里的山脉富含铁矿、铜矿及磷矿等多种金属原石,从而异彩纷呈,而胡胡伊省也由此被称为“矿业之都”。

小镇附近山脉富含铁矿、铜矿及磷矿等多种金属原石,显得异彩纷呈。

清晨八点半,黄益总监、汪君总监带着厨师做的肉包子前来接我。我们沿着52号公路向西行驶,这条公路将著名的Salinas Grandes盐湖一分为二,雨后的盐湖如同一面镜子,美轮美奂。

之后汽车开始向普那(Puna)高原进发,普那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途经海拔最高点为4179米。从52号公路转入70B公路后,沿途风景如画,但既没有人烟,也没有电信信号,大漠深处时有小龙卷风出现,远处雪山之下,即是项目所在地。

虽然目前光伏板安装只完成了总工程量的3.8%,但当我进入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现场时,还是被眼前的壮观场景震惊。

在施工现场安全员Sabina的带领下,我参观了正在施工的变电站。工人们正为四台箱式变压器修建混凝土底座。施工现场海拔4000多米,工人们与Sabina的脸已经被强紫外线晒黑。

工人们正为四台箱式变压器修建混凝土底座。

临行前与Sabina(左一)等人合影。

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的执行模式与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有相同之处。3.9亿的项目合同金额85%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优贷”,阿根廷政府自筹15%,业主是阿根廷胡胡伊能源与矿业公司Jujuy Energia Y Mineria Sociedad Del Estado (JEMSE),这是一家国有企业。上海电建-中国电建组成联合体,是EPC总承包方。虽然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来自中国,但是现场项目施工管理聘请的则是Talesun团队。

项目部汪君与现场经理Miguel分别介绍了施工进展。Miguel介绍说,目前项目进展很乐观,虽然开工初期进展有些缓慢,工期末期将遇到2-3个月的雨期,但这个项目有300多个工程技术人员与工人共同参与,如期完工是可以预期的。

Miguel过去十多年间曾在公路、铁路与建设工程公司工作,但负责这么大的项目还是第一次。她说:“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与之前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个项目有来自中国、阿根廷、秘鲁、西班牙及意大利等不同国家的人共同参与,我们要在不同文化融合中共同进步与成长。阿根廷需要来自中国的技术,中国的工程师将他们的光伏设备与技术一同带给阿根廷。对我个人而言,这个项目将让我学到光伏技术新的专业知识。”

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技术顾问Luis之前曾在ABB、Axion等多家跨国公司工作。当被问到为什么到这个项目做技术顾问时,他说:“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是拉美最大的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15兆瓦。在这个项目之前阿根廷只有两个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仅为20-30兆瓦,目前还有两个正在规划中的光伏电站项目,但装机容量也仅为40-80兆瓦。此外,发展可再生能源是阿根廷的国策,对我个人职业生涯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行业经验丰富的Miguel(左)和Luis(右)都看中了这个大项目带来的挑战和锻炼。

关于中国与阿根廷政府间合作光伏电站项目,阿根廷人怎么看?Luis用 “Amazing” (太棒了)形容。他说:“我身边所有的朋友都在称赞这个项目,因为阿根廷是高查瑞光伏电站的最大受益者。首先,中国新能源,特别是光伏制造与技术的发展在世界居领先地位,通过这个项目,中国向阿根廷传授了太阳能技术与知识,这正是阿根廷开发新能源所需要的;第二,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就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第三,项目建成后将使胡胡伊省消费用电量与发电量实现供需平衡,结束胡胡伊省从外省购电的历史;第四,胡胡伊省是资源大省,该项目的建成将为发展矿业与石油产业提供能源。”

就部分人对中国与阿根廷间的合作大发议论,称中国在拉美国家搞“新殖民主义(neo colonialism)”与“新帝国主义(neo imperialism)”, Miguel的看法是:“阿根廷与中国有多项合作项目,他们不应该将商业合作伙伴关系与‘neo colonialism’及‘neo imperialism’划等号。阿根廷人并不认为中国是‘neo colonialism’与‘neo imperialism’。就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有些人曾造谣说营地没有饮用水,显然都是企图制造假新闻,诋毁中阿合作。”

就此Luis评论说:“我不知道说这些话的人是谁,但是说这些话的人忘记了之前他们是如何殖民阿根廷的,比如英国、法国、西班牙等都曾是阿根廷的殖民者。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下,阿根廷需要与中国合作。”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