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大股东韬蕴资本陷财务危机:部分员工在家办公,暂停绩效工资发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2-20 16:52

曾经试图驰援易到的韬蕴资本,如今在资本寒冬下,自身也陷入了财务泥淖。

2月19日,韬蕴资本发布内部通知称,公司接手易到以来,耗费大量精力与资金挽救易到,对公司的整体资金与其他业务开展造成不小冲击。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公司多次展开融资自救,但市场环境不利,新一笔融资短期内恐难以到位,公司在财务上面临巨大困难。

就目前的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和资金状况,公司决定,即日起,除必要岗位人员继续到岗上班外,其余同仁暂做在家办公安排,恢复上岗时间将另行通知。SOHO期间,暂停绩效工资发放,只做基本生活保障。

其实早在今年1月,韬蕴资本的财务危机就已显现。1月21日,韬蕴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温晓东曾在朋友圈发布一则《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出让易到股权的声明》,称愿意以半价出让易到股权。

声明写道,“2017年6月,韬蕴资本从乐视及贾跃亭处接手易到股份,中间固然有众多错综复杂的原因,但其中两个最重要的核心点是:贾跃亭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人民币以及中泰创展通过易到提供给乐视的14亿欠款无需我方承担。因此,我司在2017年6月30日向易到提供首批6.3亿款项,用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

声明还列出了韬蕴资本自接手以来,截至2018年12月易到的债务、资产及用户变化。据悉,截至2018年12月,对比初始值,韬蕴资本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提升净资产26亿。

声明表示,“更重要的是,易到现有34亿负债中28亿为韬蕴资本向易到的垫款。实际上,韬蕴资本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债务问题。”

声明指出,“然而在网约车这种讲究布局的产业当中,韬藴资本的能力犹如沧海一粟,尤其是在近期整体融资市场不甚景气的情况下,韬蕴资本亦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我们认为未来网约车市场的参与者中很难有韬蕴资本的角色,未来是属于能够充分挖掘用户价值的人(金融服务业)、能够充分发掘运力价值的人(汽车产业),以及能够充分进行碎片化整合的人(城市生活服务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2017年6月,韬蕴资本是以总计29.92亿元的交易对价,从乐视手中获得了易到66.67%的股权,而这近30亿元都是通过抵债的方式。

此前,韬蕴资本已于2018年12月11日在美国加州法院提起了对贾跃亭的执行程序和冻结程序,并且,加州法院于12月13日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Faraday Future(FF)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并对贾跃亭加州的四处房产发布临时保护令(TRO)。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