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否认大众点评改名 将继续独立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2-20

就在互联网行业整体收缩战线,砍掉非主营业务的当口,业界传出大众点评APP将被取消合并进入美团的消息。

2月20日,据界面报道,如摩拜单车被收购后更名为“美团单车”一样,大众点评将被改名或被直接放弃。

上述报道称,为了提高DAU,所有美团的产品将整合进一个App中,将点评抽干。其中包括点评的数据输入、关系链输入和流量输入。具体来讲,点评最核心的资产——UGC内容评论将在美团端展示;外卖、酒旅等流量全部输送给美团。

美团官方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否认了这一传言,并强调大众点评会一直是个独立app,不存在合并进美团app的可能性。

从行业发展来看,在两家企业合并或并购后,式微的一方被整合、裁员、改名已经是心照不宣的规则。此前,被美团收购的摩拜单车已经更名并被整合进了美团app。

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他本人兼任事业部总经理。

但是,美团与大众点评在2015年10月宣布合并后,已经并行运营了近四年,此时取消大众点评并非最好的时机。

亿欧网创始人兼CEO黄渊普对此认为,“大众点评”的品牌不会消失的,但美团会对两个品牌做区隔定位:美团定位于交易平台,大众点评定位于信息平台;大众点评虽然是被收购方,但品牌定位更高,品牌定位更低的美团是没法扔掉它的。

该公司2018年Q3财报显示,从营收类型看,佣金仍是美团点评最主要的盈利方式,占比71.1%,从去年同期的79亿元增加70.7%至136亿元。目前,美团外卖逐步上涨佣金,从15%涨到18%,再到19%。这对于商家来说,面临不小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