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FM资本论:获腾讯音乐入股 腾讯“类似财务投资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02-20 17:27

本次融资中,豆瓣FM将会成立新的公司,DNV音乐为大股东,随后是腾讯音乐与挚信资本。“腾讯音乐在这块,更多是承担一个跟财务投资人的权利。”

腾讯投资战略继续,音乐领域寡头化加速。

2月20日,DNV音乐集团(DNV音乐)旗下音乐流媒体产品豆瓣FM宣布,获得腾讯音乐(NYSE:TME)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此次融资后,豆瓣FM将与腾讯音乐开展版权及产品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完成品牌升级,再次回归到大众视野中,并即将完成6.0大版本的改版上线,称“将重新回到国内音乐流媒体的第一梯队中”。

DNV音乐是2018年4月由V.Fine Music与豆瓣音乐重组合并后建立的,其中豆瓣音乐核心产品豆瓣FM随重组一起并入DNV音乐,并单独成立流媒体事业部。此次豆瓣FM在获得TME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后,DNV音乐将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和扶植豆瓣FM,由DNV音乐集团CEO唐子御带领豆瓣FM团队并负责流媒体事业部。

豆瓣FM最大优势,是基于豆瓣数据优势的核心算法。其于2009年上线,为国内最早的音乐流媒体之一,通过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音乐的电台式流媒体,在当时,获得不错口碑。DNV音乐方面表示,重新改版上线后的豆瓣FM将以“为用户推荐喜欢的音乐”为核心目标,通过记录听众音乐喜好,分析推荐出符合每位用户个人音乐偏好的音乐,同时,将加入相对丰富的歌单。此外,豆瓣FM也将对UI界面进行更新调整,在界面功能上尽量“做减法”,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事实上,本次腾讯音乐入股早有规划,且围绕豆瓣FM本身,也发生着种种资本变化。1月7日,唐子御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详述豆瓣FM资本路,及DNV音乐未来规划。

豆瓣FM与腾讯音乐的接触,在2017年就已开始,甚至早于DNV音乐入主。唐子御透露,当年双方开始接触,初步达成意向,但因为腾讯音乐当时重点在于上市准备,所以并未有实质性进展。2018年下半年,在挚信资本撮合下,两家再次谈判,且推进神速。“这个交易是互利共盈的,没有什么本质上的问题,三次就谈下来了。”唐子御说。

豆瓣FMFM以平台和算法吸引腾讯音乐,背后是相对注重个性的用户群体,这一细分市场,正是“商业化”腾讯音乐所稀缺的。DNV音乐,则是看重腾讯全产业链布局下的流量、版权优势等。“从业务逻辑上来讲,双方相对比较互补,我们比较擅长去cover音乐人整体生态部分,而他们其实更擅长是做流量。”唐子御道。

另一头,搭线的挚信资本,对于DNV音乐意义重大。唐子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起初,他只是准备与挚信资本投资人张津剑聊V.Fine Music新一轮融资,最终结果是,不仅顺利融资,还拿下了豆瓣音乐,两家合并成立DNV音乐。2011年,挚信资本投资了豆瓣。

“相当于是他们把这块子公司(豆瓣音乐)从豆瓣整个集团里面剥离出来,做了一个重组,重组完成后,我们(DNV音乐)现在是公司(豆瓣音乐)的实际控制人,豆瓣是我们大股东。”唐子御如此介绍DNV音乐与豆瓣音乐、豆瓣的关系。

腾讯音乐入股后,股权关系产生着新变化。据DNV音乐方面介绍,在本次融资中,豆瓣FM将会成立新的公司,DNV音乐为大股东,随后是腾讯音乐与挚信资本。“腾讯音乐在这块,更多是承担一个跟财务投资人的权利。”唐子御称。

当然,DNV音乐也有着自己蓝图。唐子御的计划是,将音乐流媒体事业、音乐人事业、音乐版权事业打通,形成产业链闭环,前者是渠道,后者为目前盈利来源。“我们的定位是音乐版奈飞(Netflix),靠内容去支撑整个全套产业链,包括票务等,都是可能的变现模式,但核心控制在这块(内容)的话,就有足够多话语权去干很多事情。目前,渠道更多是润滑剂作用,内容是燃料,但最终两者会反过来的。阿里、腾讯也好,他们做什么事情,最终这两个事情会反过来,我们面对的敌人并不是彼此,是传统上游。”他说。

客观上,DNV音乐盈利模式,更像音乐人集团,以音乐人事业、音乐版权事业、音乐流媒体事业为三大核心业务,“捆绑”音乐人之后,再向版权、线下拓展,获得收益。唐子御透露,2018年,DNV旗下V.Fine Music音乐版权收入比2017年翻了十倍。

“我们跟音乐人去进行签约及合作的方式,跟传统(唱片公司)有很多的变化。对30多位艺人我们提出了三种签约方式。对于已经成熟的运营团队,我们选择投资;对于一些我们想去孵化的艺人,我们选择控股,给他一部分的股份,包括期权等,一起去运作一个新的公司;还有一部分音乐人,我们选择常规化的签约。”此前,DNV音乐集团总裁李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