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趣公寓完成近2亿B轮融资 领投方原来是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9-02-21 22:28

窝趣与魔方将依然各自独立发展。

2月21日,铂涛旗下公寓品牌窝趣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近2亿人民币,领投方为魔方(中国)投资,窝趣管理团队也进行了增资,进一步深耕公寓运营管理业务。在此之前的2017年8月,窝趣曾获得58同城领投的pre—A轮战略投资5000万。

这次的领投方魔方(中国)投资与窝趣也颇有渊源。2014年11月份,窝趣创始人&CEO刘辉从铂涛酒店集团内部创业成立窝趣,主打青年长租公寓。

2018年6月,铂涛集团创始人、首席品牌建构师、CEO郑南雁正式出任魔方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而企查查资料显示,魔方生活服务集团正是魔方(中国)投资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94%。

魔方公寓本身也是经过多轮融资的长租公寓品牌。

据公开报道,魔方曾连获多轮融资——2013年获华平投资和德同资本6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魔方完成B+轮融资,华平追投1.4亿美元;2016年完成由中航信托领投、华平跟投的C轮3亿美金融资,这也使得魔方公寓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长租公寓行业“独角兽”;2017年,魔方首单ABS获准发行,募资3.5亿元。

也因如此,此前业内多猜测郑南雁出任魔方集团董事长后,可能跟魔方公寓建立了更深层的资本关联,这次魔方对窝趣的投资或是小小试水。

在商业模式上,魔方公寓是最早开创集中式长租公寓模式的品牌,其模式主要是租赁整栋物业,在进行装修,并提供物业服务和集中式管理;窝趣也坚持轻资产运营模式,在2015年轻资产托管运营模式前景不明的形势下,窝趣就选择了这条路,除了租赁物业外,与政府合作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及与开发商等都有合作项目。

郑南雁入主后,魔方公寓也出现了一些改变。2018年12月14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首次携魔方公寓、9号楼公寓、魔尔公寓、V客青年公寓等四大品牌深入轻资产管理领域。

对于本次融资,刘辉表示:“魔方、窝趣作为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华平作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中国公寓行业有影响力的投资机构,三方合作,相互赋能,能够更好地强化资源共享的效应。”

一位窝趣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华平是魔方的重要投资人,与窝趣、魔方相互赋能,但窝趣与魔方将各自独立发展。

据窝趣早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窝趣营业收入为331万元,负债总额约为473万元,净利润亏损达到246万元。2016年窝趣营业收入363万元,同比增长9.7%,负债总计为592万元,同比增幅达25.2%;2016年净利润亏损扩大至585万元。截至2017年前3个月,净利润亏损达234万元。

对此,刘辉曾回应,公司处于扩张阶段,呈现暂时的战略性亏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且在业内亏损数额不算太大。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