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分享“自贸”红利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19-02-21 17:09

2019年1月1日起,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开始实施第五轮商品降税。进口方面,我国对进口自澳大利亚的大多数商品的关税大幅降低,澳洲零关税产品增加至5418种。出口方面,我国90%以上的输澳商品进口关税直降为零。来自宁波关区的数据显示,1月份该关区中澳自贸协定项下受惠货物进口总值3.4亿元,享受关税优惠达206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5.3%和29.3%。

“进口”享福利

对于“吃货”们来说,今年起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葡萄酒、三文鱼、鳕鱼、龙虾、牡蛎、蜂蜜、樱桃等商品的关税降为零,新鲜和冷冻牛肉的关税从7%~15%降至6%~12%。

受此利好,这些商品在国内市场上的价格也将随之变化,届时消费者将获得更多的实惠。陈浩在宁波市做进口食品生意,他告诉记者:“最近澳洲进口食品卖得好,销量一直在涨,近两周更是井喷式增长,是平时的好几倍,而且价格比往年同期涨幅要低。”

“600多元的澳洲海鲜礼盒和澳洲葡萄酒价格都下来了,最近一周已经卖了几百箱了。”陈浩说。

港口外贸大市宁波的企业与澳大利亚贸易往来较为密切,近年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据宁波海关统计,2018年宁波口岸对澳大利亚进出口额达到604.3亿元,同比增长24.5%。食品是甬企自澳进口的主要商品之一,2018年进口额31.5亿元,增长37.2%。

今年第五轮降税开始后,宁波关区1月份中澳自贸协定项下受惠货物进口总值 3.4亿元,享受关税优惠达206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5.3%和29.3%。

出口扩大优势

中澳自贸协定第五轮降税也为与澳大利亚经贸往来活跃的河南企业带来了利好,不少企业主动申请相关原产地证书,以享受国家自贸区战略带来的红利。该省的毛皮制品、汽车配件和钢制家具等商品迎来了更为广阔的澳大利亚市场。据统计,2018年郑州海关共签发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703份,货值9.95亿元,签证商品包括羊剪绒皮形、轮毂、钢制办公家具、陶瓷餐具和玻璃制品等。受中澳自贸协定第五轮降税影响,2019年1月份中澳自贸协定签证大幅增涨。据统计,1月份郑州海关共签发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70份,货值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3%和66.71%,据估算,可为企业减免关税780余万元。

焦作某皮草企业多年来一直从澳大利亚进口盐渍绵羊皮,加工成羊剪绒皮形及羊剪绒床垫等商品后再出口至澳大利亚,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该公司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口时享受关税减让优惠,出口时通过在海关办理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商品享受澳方零关税待遇。据悉,2018年该公司在海关申请签发79份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5011万元,可减免澳方进口关税251万元。良好的出口势头让企业对“把更多的商品打入澳大利亚市场并扩大市场份额”很有信心。

中澳自贸协定协定自由化水平高,覆盖议题范围广、涉及贸易额大,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我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的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该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生效并进行了第一次降税。从降税模式来看,我国96.8%的税目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其中5年内完成降税的税目比例为95%,剩余产品降税过渡期不超过15年。澳大利亚所有产品均对我国完全降税,其中91.6%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时即时实施零关税,6.9%的税目在协定生效第3年降为零,最后1.5%的税目关税在协定生效第5年降为零。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编辑:叶映橙,实习生,李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