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华冠将告别“新三板”:前途汽车的“钱途”从何而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2-21 09:13

还需另觅融资渠道。

独家对话前途汽车创始人陆群:“过去对资本的认知过于肤浅、现在对造车更加坚定”

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宣布将与新三板告别。

2月20日,长城华冠(833581.OC)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进一步资本市场运作筹划及长期经营发展的需要,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内外部因素,经慎重考虑,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按照公告,长城华冠将在3月7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提交审议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议案。

事实上,在“吸金不易”的新三板,长城华冠有着极强的融资能力。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长城华冠成功募资五次,合计募资21.2亿。去年7月和今年年初的两次募资分别高达8.97亿和6亿,长城华冠看似“钱途”一片大好。

然而,新三板已经无法承载长城华冠对资金的“饥渴”。行走在新三板的这三年,长城华冠的业务重心,已经从汽车设计开发转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全资子公司前途汽车巨大的资金投入,使长城华冠的亏损不断加大,而在前途汽车的发展期还需要不断输血。造车是一场马拉松,退出新三板后,长城华冠需要另觅融资渠道。

新三板募资难支撑“造车”长跑

前途算得上是造车新势力的“老兵”。早在2014年,长城华冠便已发布前途概念车;2015年2月,前途汽车正式成立;2016年10月,前途汽车获得发改委批复的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再到去年8月8日,前途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前途K50正式上市,同时先后在全国多地铺设线下体验店。长城华冠的主营业务从汽车整车设计,转为开始整车制造和销售,并建成电池厂涉及电动车动力电池业务。

作为资本市场热捧的风口,新能源汽车行业投入大,但投资回报期长,且短时间内难以盈利。

从年报来看,自2015年上市以来,长城华冠亏损逐年扩大,从2016年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亏损近7亿元。其中,2018年前9个月亏损3.7亿元。但前途汽车的量产交付、新车型开发以及平台建设,都需要极高的资金。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在一级市场融资不同的是,前途汽车的融资方式相对单一,主要依靠长城华冠汽车股权和债权融资。而长城华冠最近的几次金额较大的募资,用途都是用于前途汽车及新能源相关产业链。

2018年7月,长城华冠共募集资金8.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苏州前途汽车项目建设投入、公司后续车型研发投入、归还银行贷款。

2018年12月7日,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以10.75元/股,发行不超过1.4亿股,预计募资资金15亿元。然而,这一轮募资的效果并未达到预期。长城华冠在今年1月10日公布的认购结果公告显示,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5581.30万股,共募集金额6亿元。

在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等人看来,造车新势力有着极高的资金门槛——200亿。关于新势力造车“200亿门槛”的说法,长城华冠董事长、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去年5月在前途首家体验店三里屯开业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没有反驳,“我可以理解这种说法,我觉得大家肯定有花钱的方法,对于怎么把钱转化成成果,大家有各自的路径,没必要去说谁对谁不对。假如有人说200亿不够,要500亿,那就按照500亿去融资,按照500亿去做好了。”陆群说。

从前途汽车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与蔚来和威马等企业相比,在有着多年整车设计经验的长城华冠在技术上的积累,确实让前途花费更低的资金将首款量产车造了出来并成功上市。

而在新三板挂牌期间,长城华冠的业务确实取得了突飞猛进般的发展,建完成新能源汽车整车工厂及电池箱工厂、前途汽车首款量产车型上市、后续量产车型成规模开发、智能网联汽车前沿研发、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不过,新三板的募资“捉襟见肘”,无法继续维持规模日益庞大的长城华冠对资金的需求。若继续以新三板募资来为前途补血,恐怕难以维系。

另觅融资机会?

无论如何,前途的造车故事还在继续。

长城华冠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发展目前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和营收增长期,按规划正在后续车型研发、整车生产、品牌建设、营销网络、市场推广、专利技术、智能网联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公司将通过持续科技创新,高效控制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积极筹划在资本市场中的进一步发展,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当然,为此,前途下一步还要继续融资。

前途目前在售的车型K50定位为电动跑车,但补贴过后的售价依旧高达68.8万人民币,但以前途的品牌影响力,难以支撑高企的价格。上市之后至今,累计销量不足百台。随着新势力进入交付阶段之后,再加上后续车型的研发,在没有取得较高的市场反响之前,造车新势力的资金“窟窿”,难以填补。

前途的战略的是“高开低打”,首款车K50必然不会是一款走量的车。新能源汽车制造要想盈利,“走量”车型的大规模销售是必要条件。

在量产车型研发方面,前途汽车已规划完成高性能运动跑车、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三大整车平台。2018年,前途汽车发布了第二款电动概念车K20,目前,前途汽车以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两大平台为基础,正持续开展后续 4 款车型的研发。要想实现上述规划必然投入巨大。

那么,在长城华冠告别新三板之后,在目前一级市场融资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前途的“钱途”从何而来?

“长城华冠撤下来可能就是往别的方向上市,三板转板困难,再融资很难。科创板可能允许亏损企业上市,新能源汽车又是国家战略,所以去科创板的可能大些。但想去科创板的企业也很多,就看长城华冠有没有这个实力了。”2月20日,资深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曹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创版的设立,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多家新势力独角兽企业有登陆的潜力。

“这个行业聚集了太多的资本,有个老大、老二上就不错了。所以,今后三年都得争取做老大老二,老三都够呛。而且,造车新势力都是玩的资本游戏,谁先上市,谁活的机会就大些。”曹鹤表示。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