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LED产能快速攀升 折叠屏技术挑战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郭子硕 广州报道
2019-02-22 07:00

近日,韩国媒体ET News的报道称,京东方将成为苹果柔性OLED屏幕的供应商。这意味着,继三星显示器公司、LG显示器公司之后,京东方有可能成为苹果的第三家屏幕供应商。报道中还提到,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京东方获得了供应商资格,还未进入实际面板供应,虽然获得了苹果的认证,但是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才能交付。

对此,京东方官方并未对外回应,一位京东方的高管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不知悉此事。

事实上,京东方在液晶面板方面早已进入了苹果的供应链,为苹果的平板电脑提供屏幕。虽然京东方的中小屏柔性AMOLED已经量产,也表示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良率已经超过70%,但良率、产能仍在爬坡中。如何满足苹果等手机大户的技术需求,也存在挑战。

上周以来,柔性屏概念火热,京东方股价也大幅上涨,但需要指出的是,折叠屏作为柔性屏的一个种类,应用前景充满争议。无论三星还是京东方,现在都未能量产,屏幕寿命可靠性还有待突破。

加码柔性屏产能

上一波柔性屏的热潮发生在2016-2017年,彼时苹果决定使用AMOLED屏幕,引发了市场关注。两年来,AMOLED的市场格局中三星依旧是老大,中国的面板企业们也开始发力。京东方是代表之一,在液晶面板年出货量坐稳第一名后,大举投入AMOLED产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京东方计划建设和已经投产的共有14条产线,其中大多数为液晶面板生产线,和AMOLED相关的产线将有5条,量产的主力是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还有一部分是鄂尔多斯第5.5代LTPS/AMOLED生产线(主要生产刚性AMOLED)。

另外有2条还在建设中,其中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预计2019年底量产,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2018年才开始投建。此外,京东方还拟在福州投资465亿元建设第6代AMOLED生产线。

和许多面板公司扎根一个城市不同,京东方在北京、重庆、成都、鄂尔多斯、福州等多个地区均设立产业园。两种方式各有利弊,聚集在一片区域内有利于降低建设成本,但是分散开来有利于在各地区获得更多资源支持。

接下来,从2018年的AMOLED手机屏幕(包括刚性和柔性)出货量来看厂商的市场地位。

根据群智咨询提供的数据,2018年AMOLED中小尺寸出货量前6名依次是三星的SDC、LG的LGD、GVO(国显光电)、BOE(京东方)、EDO(和辉光电)、深天马。

其中SDC以4亿片的绝对优势居于首位,LGD在1000万片左右。国内企业尚未过千万量级,国显光电的出货量为850万片,京东方550万片左右。虽然总量上京东方不如国显光电,但是柔性AMOLED方面京东方率先量产。

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在国内计划量产的AMOLED生产线就超过13条,当然其中也有可能出现延迟或转变线路的情况。2019年就有6条新的AMOLED产线计划量产,京东方绵阳六代线之外,还有和辉上海六代线、维信诺固安六代线、柔宇深圳五代半线、华星光电武汉六代线、信利安徽六代线等。

折叠屏的挑战

从三星和LG不断关闭液晶面板厂,投资OLED技术的动作来看,OLED柔性技术成为趋势。按照LGD的计划,预计2020年之前,拿出1200亿元人民币用于OLED的研发。国内的AMOLED产线资金也已经超过千亿。

国内的柔性屏产能迅速增加。此前,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柔性的AMOLED未来两年都会过剩,因为柔性市场有增长,但是成本和终端产品的定价太高,所以产品的规模成长比较缓慢,但是产能却在大幅增加。虽然三星停止扩产,A5已经无限期延迟,但是国内的扩产还是很快,所以供需矛盾很明显。”

而本周折叠屏手机的发布,可以看做是柔性市场发展的第二阶段。

在李亚琴看来,2019年折叠屏市场并不很乐观,折叠手机销量小,并且现在没有一家折叠屏量产,还是从无到有的阶段,“成本肯定是非常非常高,预计会是15000以上的定价。”从三星刚刚发布的手机价格来看,确实非常高端,1.3万元起步。

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此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9年京东方会有成都、绵阳两条柔性产线,届时我们柔性屏一年的产量会有一千多万片,接近两千万片,其中用于折叠屏的预计会在百万量级。”在他看来,终端价格至少会翻倍。

对于京东方而言,李亚琴表示:“手机方面,京东方现在刚刚进入高端面板。现在的出货规模还是偏小,但是预计到2020年应该会成为手机柔性面板的一个主要的比较重要的玩家,2019年还是在良率提升以及稳定的出货,产能扩充的一个阶段。”

但是折叠屏幕的材料、供应链不成熟,李亚琴指出,折叠屏对于材料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除了屏幕本身以外,特别是触控屏技术难度大。三星采用的是On Cell技术(On Cell是指在面板上配触摸传感器的一种技术),京东方也会搭配On Cell技术,这个技术的挑战在于如何让屏幕既柔性,又耐刮伤、耐摔。

一位面板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折叠屏的可靠度提升、价格降下来后,未来的市场前景会不错。柔性的可靠度就包括寿命、折叠次数等。目前三星、京东方和柔宇都表示其折叠屏幕能抗20万次的折叠,对于换机周期来说,次数已经足够,而消费者的态度还要看接下来的销量表现。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