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总经济师:力争2020年建成多个工业互联网国际根节点、50个以上二级节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2-22 14:09

2月21日-22日,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22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力争到2020年,建成多个国际根节点、5个国家级节点、50个以上二级节点,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注册、备案等配套系统。

王新哲指出,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工信部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顶层架构基本建立,节点建设加速进行,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应用生态初步形成。

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加速期,也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期。工信部将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为此,工信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力争到2020年,建成多个国际根节点、5个国家级节点、50个以上二级节点,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注册、备案等配套系统。

二是加强标识解析技术创新。联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汇聚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的研发资源,加大标识解析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创新力度,提升标识技术产业供给能力,努力满足工业大规模部署需求。

三是加快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努力形成聚集标识产业各环节的综合产业生态,提升规模化标识解析服务能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先导应用模式。

四是推动标识解析开放发展。建立完善政府、产业联盟、企业等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生化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对话及战略合作,形成多边、开放、透明的网络治理格局。

据悉,在标识解析体系上,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十个行业和区域的二级节点。

工信部日前印发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提出,将以加快企业外网络和企业内网络建设与改造为主线,着力构建网络标准体系、建设标识解析体系。其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体系。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