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养老好?报告预测这些省份未来5年养老基金有盈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黄佳乐 北京
2019-02-22 20:45

2019年2月22日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指出,根据精算结果,5年后(2022年),各地省市自治区养老基金当期有结余的省份包括北京、广东、天津、江苏18个省(区、市),约半数盈余,但是也有半数省份收不抵支,其中个别省份累计结余耗尽风险加大 。 根据了解,很多地方常住人口净流入多,特别是青年人多,则养老基金处于收大于支状态,但是人口净流出地则相反。

去哪养老?

2019年2月22日,“社会保障绿皮书”编写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指出,根据精算结果,5年后(2022年),各地省市自治区养老基金当期有结余的省份包括北京、广东18个省(区、市),约半数盈余,半数省份收不抵支,其中个别省份累计结余耗尽风险加大,基金结余向部分省份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

导致如此的原因是,一些地区经济增速放慢,参与养老缴费人员增速放慢,但是退休领取养老金人数快速增加。

上述报告指出, 未来5年的经济预测增速为年均6.1%,基本保持稳定。由于参保人口增速低于退休人员增速2个百分点左右,制度赡养负担会逐步加重。制度参保赡养比(离退休人员数量/在职参保人口数量)将从2018年1∶2.76上升到2022年的1∶2.56,即再过5年,制度赡养负担将达到2.5个在职职工供养1个退休人员的处境。

5年后18地养老金盈余

上述报告指出,未来5年间,除当期“收不抵支”省份外,剩余省级统筹单位仍保持当期盈余。以2022年为例,当期有结余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宁夏和新疆18个省(区、市)。

此前,从2013年开始,黑龙江省已开始出现基金收支不平衡的情况,在2016年时黑龙江也成为各省的累计结余为负数的省份。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发现,全国部分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情况也不容乐观。2015年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达到了7个,包括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西藏、陕西、青海。2016年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达到了7个,包括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青海。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房连泉指出,因较低统筹层次的影响,省际基金无法互助供给,不仅城镇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共担风险的能力有限,而且基金的积累规模很小,难以形成较大的基金池用于投资,存在保值增值的风险。

养老基金盈余与外地户籍人口流入有关

为什么广东、北京等地养老基金盈余,原因是, 在广东和北京两个全国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外来人口对养老基金结余的贡献很大,该趋势在未来5年仍会延续。

精算结果显示,2018~2022年, 部分地区参保人口结构恶化;二是基金收入增速趋缓,落入10%以内区间,基金支出增速处于高位,整体来看,全国养老基金收支基本平衡,但基金增速和基金备付能力持续下降;三是地区财务失衡矛盾凸显,半数省份收不抵支,其中个别省份累计结余耗尽风险加大,基金结余向部分省份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

上述报告指出,在“不平衡”方面,全国各地养老保险收支两极分化的矛盾日益突出,反映在人口负担、基金盈余能力以及财政补贴水平等方面,不断向两端分化。

根据了解,很多地方最近多年来人口净流出明显。

各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浙江人口净流入了69.47万、31.3万 ,新疆、重庆也分别净流入了19.25万、14.82万,其他的江苏、安徽、四川、陕西、福建、宁夏也有净流入常住人口。

但是很多地区常住人口净流出大。2017年山东、河南、吉林、湖北净流出常住人口分别为42.33万、38万、16.32万、15.95万,北京也净流出了10.01万。不过北京外地户籍人口仍有三成多,且主要是年轻人,所以养老金仍处于盈余状态。

西北大学教授席恒认为,很多地方的年轻人去了别的地方发展,等于是向这些地方缴纳养老金,结果人口流入地养老基金盈余,但是很多人口净流出地区则因为年轻人少,缴纳社保的人少,养老金支付压力加大。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