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辈出!2018年度南粤工匠致敬典礼在佛山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伍素文 广州
2019-02-22 18:20

“工匠精神就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作品、技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一种精神理念。”

如何成为优秀工匠?你可能需要会“盲辨”各种大米、以不超1毫米误差的“精准”搬砖砌墙......这些“神技”不是传说,其中一些就在刚刚举行的南粤工匠颁奖上得到了精彩展现。

2月22日下午,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总工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佛山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举行了“我们都是追梦人——2018年度南粤工匠致敬典礼”。活动现场为20名从全省上百名优秀工匠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南粤工匠颁发荣誉证书。

这些优秀工匠里,有勤勤恳恳在一线奋斗30年的机械操作师,有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获得金牌的90后,更有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局面、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市场的专家。

在致敬典礼上,数位工匠从幕后走上台前,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的匠心故事。

“80后煮夫”、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兵讲述了他如何十四年如一日,潜心研发世界一流的电饭煲,做出更加好吃的米饭。“要能吃出什么是好吃的米饭,才能知道怎么把米饭做好吃。”每天试吃不同米饭的黄兵因此也炼成了一身“辨米绝活”。面对现场“盲测”大米的考验,黄兵轻松过关,亮眼的表现折服了全场观众。

19岁的小伙子梁智滨则因为将搬砖砌墙的功力发挥到极致,而让世界认识了他。他以不超1毫米误差的垂直度、平整度、清洁的墙面外观以及对时间的准确把握,砌出了三面“高颜值”墙,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冠军。“如果做得不好,就重新再做,要做到最好。”梁智滨介绍说,他赛前训练的墙体砌了又拆,拆了再砌,累计砌了350面墙,至少铲了20万次砂浆。如今,他随手一铲就能准确地说出沙浆的厚度。

“工匠精神就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作品、技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一种精神理念。”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李白千说道。

据了解,南粤工匠代表们接下来还将走进广东十余所职业院校,向青年一代讲述他们的匠心之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注入行动力量。

 

附2018年度南粤工匠名单:

周  振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智滨 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

姚友工 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专工

郑怀平 汕头大学教授

李白千 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黄  兵 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副总经理

薛自力 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公司机械首席操作

黄  毅 广东红棉乐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王  冰 中山盈科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建华 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学设计经理

梁治昂 阳江市风筝协会秘书长

陈可营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文昌油田总监

李中庆 东潮木雕艺术馆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刘奕志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中心主任、眼科医院院长

杨晓光 东莞市唯美文化陶瓷有限公司副馆长、省陶瓷艺术大师

顾冰峰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乐器设计师

刘仔才 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

范瑞新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生

何玉成 东莞市彩丽建筑维护技术有限公司总架构师、首席科学家

刘明德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附件业务中心总监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