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先导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国新闻网
2019-02-22 16:09

海南省长沈晓明介绍,海南正全面推动自贸试验区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地,先导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沈晓明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中央明确的海南自贸区第一批11个配套方案,7个方案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其中5个方案已印发实施。梳理出的12个先导性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他具体介绍,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已正式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覆盖海空港口岸并拓展至海关特殊监管区,海南升级版启动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提升大数据中心功能,初步建立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有效管控的技术框架;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引进中外著名品牌游乐园项目取得初步进展;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琼湛高空管制一体化,进出岛空中通道更加便捷通畅。

沈晓明介绍,目前海南自贸区党政机构改革、“多规合一”改革、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已引进人才3万多人。

他说,海南自贸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经济外向度有所提升。与香港共同启动旅游、经贸等10个领域合作。国际航线增至74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增至9条,洋浦开通至新加坡、越南集装箱班轮,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支点。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口岸建设和服务水平提高,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他介绍,目前海南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壮大,互联网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全年营业收入增长40%。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会展业实现较快发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运营模式创新,“国九条”优惠政策逐步实质性落地。海南依托独特优势,重点培育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就绪,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6.1%。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利好,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快在海南布局。沈晓明透露,自4月13日以来海南已签约项目230个,注册项目公司106家,其中世界500强27家,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等8家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入驻,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落户海南,30家企业认定为海南省总部企业,项目落地率和含金量明显提高。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