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如何配置你的家庭财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9-02-22 21:20

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目标正从创造财富向安全和传承财富转移,与之相应,对家庭财富的管理方式也正悄然生变。

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芮萌在2019新春财富管理论坛上指出,未来中国家庭财富管理最重要的武器是“资产配置”。他引用美国一项著名研究指出,资产配置策略解释了一项投资组合管理中超过90%的投资收益方差,而人们很重视的择时、择股等策略仅能够解释1%-2%。

他表示,在一定期间内,某类资产可能有确定性投资机会,比如在中国三年前买创业板指数、五年前买信托或者银行的理财、十年前买房产,那个时候的投资可以是集中的,不必分散组合。之所以能够取得单边的可观收益,是因为中国处在高增长期。在政府等直接或者间接、显性或者隐性的背书下,各类资产违约的风险都比较低,因此会出现金融学里面所说的高收益、低风险的情况。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增长方式转变,这个时代已经过去,进入到新时代中,资产配置就是财富管理最重要的武器。

中国的城市家庭户均资产和可投资资产规模在过去几年都得到了发展。户均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97万增加到2018年的161.7万,年均复合增长率是7.6%,同期间,美国家庭资产复合增长率仅为3.1%。

那么,中国家庭应当如何进行财富配置?

定位于高端社区财富管理的企业融义财富CEO陆晓晖表示,很多人没有家庭总资产收益的概念,家庭整体资产的收益率超过通账才能算是保值。

他介绍了家庭财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多数人听消息炒股买房,希望跟着理财达人、意见领袖快速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轻松躺赢。但实际上,可能一两次成功,多次未必有效;其次,专业机构的资产配置建议,机构判断正确的前提下,能够获得相应的预期收益。但当机构普遍性判断错误时,其损失往往比一个家庭能够承受的幅度要大;另外,大类资产配置不能防范整体的家庭风险,应当按照风险类别进行配置。

对于2019年的财富管理建议,按照收益定为9%、风险控制在5%的财富管理目标,陆晓晖认为,国内的配置建议是比较明确的,最首要的方向是固定收益板块,细分来看,第一是超大型地产类融资项目;第二是2A+以上的优质企业供应链的融资;第三是债券型基金;第四是江浙地区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其次权益市场,其中他认为主要机会是二级市场,具体方向上首先是整个二级市场行业龙头的股票跌幅已经足够了,这是最好的方向;第二是指数型基金的定投,也包括了类似量化股票基金;

最后,对于一级市场,除了非常稀缺的标的,比如出现了非常大幅度的折价,否则一级市场在配置中的排序比较靠后。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