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机与危:净亏损扩大 内容采购成本将明显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周圆缘 北京报道
2019-02-22 13:33

财报显示,爱奇艺全年运营亏损达83亿人民币。

爱奇艺(Nasdaq:IQ)净亏损显著扩大,另一头,新的行业红利正在酝酿中。

2月22日,爱奇艺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55%;净亏损为人民币35亿元(约合5.50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124亿元,同比亏损扩大。在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8740万,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

细分到业务,增速乐观。2018年第四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32亿元人民币(约合4.656亿美元),同比增长76%。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72% 。同期,广告营收22亿元人民币(约合3.205亿美元),同比增长9%。受益于广告解决方案和原创内容,全年广告营收达到93亿元人民币(约合14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21%。 

会员与广告收入之外,爱奇艺“苹果园”模式下内容生态业务收入翻倍成为亮点。内容分发在第四季度带来5.22亿元人民币(约合7590万美元)内容分发收入,同比增长137%,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2亿元人民币(约合3.145亿美元),同比增长92%。 各种垂直业务线的强劲表现以及与天象互娱的整合,推升第四季度其他收入达到11亿元人民币(约合1.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占总营收的比值达到16%。全年其他收入达到29亿元人民币(约合4.182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105%。

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爱奇艺亏损扩大。财报显示,由于在内容生产、生态建设以及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爱奇艺四季度运营亏损33亿元人民币(约合4.835亿美元),全年运营亏损83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财报还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28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最大成本来源的内容采购成本将明显下降,这给爱奇艺未来业绩带来转机。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爱奇艺CEO龚宇披露,内容采购和制作成本明显开始下降,但采购内容从采购到播出一般需要6-12个月,而自制内容更长,需要12-18个月,因此,对财报影响存滞后性。“2018年8月之后,内容的采购和制作成本都明显开始下降,采购成本从最高的1500万一集电视剧,现在回落到了800万以下,自制内容主要成本在演员片酬方面,在不断降低,目前一个顶级演员的片酬是五千万元人民币,以前曾经高达1.5亿元人民币,所以从采购到自制的内容成本都不断下降。”他说。

在收入端,龚宇对会员增保持乐观,对广告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我们预估,2019年付费用户净增长数量不会少于2018年增长数量,主要有两个驱动原因,第一个是爱奇艺的原创内容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这是拉动新增付费用户最主要的原因,第二个原因,中国用户对于付费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习惯越来越好,这是市场的驱动因素。广告业务方面,爱奇艺大部分是品牌广告,小部分是信息流广告,整个广告业务方面我们保持谨慎乐观。品牌广告方面,今年会继续从电视品牌广告的份额分流一部分到视频广告,由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增长幅度不像前些年那么高,信息流广告在爱奇艺广告收入的占比较低,但是整个市场有两个不利因素。第一,整个市场的广告库存供应量在增加,竞价需求没有明显增长,导致平均价格在降低。第二,爱奇艺会继续约束不健康的信息流广告。”

此外,龚宇还认为,新的内容监管政策,对爱奇艺影响有限。“原来网络内容都是视频网站向政府提交申请,现在是谁出品,谁申请。也就是说从此以后,爱奇艺只负责为自己制作的内容提交申请,其他的产品由制作方提交。这个影响对整个视频行业的影响不大,反倒是减轻了爱奇艺手续审批的工作量。第二个变化,是网络首播的电视剧,原来的电视剧已经拿到了电视剧播出许可证,在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视为上星(上卫星台),需要总局再审一次,这就会造成审核时间的延长,以及部分内容被删减,因为已经通过了省局的审核,内容已经确定安全,只不过时间会延长,并且部分内容被删减,这个影响是有限的。第三个方面,新出台了短视频的管理条例,对短视频的监管加强,这个主要是对短视频平台有影响,对我们的影响有限。”他说。

与此同时,随着行业调整,版权剧开机量实质性下滑,这对爱奇艺影响依旧有限。“2017下半年到2018年,开机的版权剧的总数量比以前大幅度增加,我们现在拿到的片单超过一百部,由于前几年过度投资,目前的供应量远远大于我们的需求量,所以版权剧的库存非常充足,2018年8月以后自制剧的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继续增加。”龚宇称。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