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心理健康:公务员最好 教师、护士心理健康水平逐年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9-02-22 11:41

2019年2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有4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仅有12%的受访者认为“不严重”,有40%的受访者选择了“说不清”。从各个调查看,目前公务员和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情况好,但是农民和农民工、护士心理健康水平略差。

2019年2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发布会发布《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聚焦“心理健康”,从学术视角研究和分析2017~2018年我国民及各个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

该发布会指出,中国国民心理健康需求极大,但国民感知到的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为了解我国国民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近年来曾三次进行国民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相关调查,有4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仅有12%的受访者认为“不严重”,有40%的受访者选择了“说不清”。

心理最不健康的是“自我调节

有意思的是,很多人认为社会心理问题严重,但是自己并不一定去参加心理咨询,

蓝皮书指出,有88%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健康工作重要,绝大多数成年人都感到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而有74%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这提示民众的心理健康需求与目前能够提供给民众的心理健康服务之间的差距很大。

针对具体的心理健康需求,调查显示国民需求率最高的是“自我调节”知识,有53.0%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后面依次是“教育孩子”(46.3%)、“人际交往”(44.3%)、“心理疾病防治”(34.1%)、“职业指导”(33.9%)和“婚姻”(28.9%)。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的界定,“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不体弱,而是一种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均良好的状态。”(WHO,1946)这一定义将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摆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早在1946年,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就把心理健康界定为:“身体、智能及感情上在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的心境发展成最佳状态。”并提出心理健康需具有四个特征:“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适应环境,人际交往中彼此能谦让;有幸福感;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有效率的生活。”

这些标准一方面强调了个体内部与外部的适应——身体、智力与情绪的协调属于内部适应,而适应环境、适应人际交往、适应工作则属于个体与外部世界之间的适应,另一方面也凸现了积极的主观体验对于心理健康的必要性。

现实情况是,很多人机体健康,但是自我调节不够。比如社会上课外辅导班多,很多家长为了所谓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送孩子上各个辅导班,实际上对孩子成绩效果不理想,反而牺牲了孩子的学习兴趣,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甚至使得孩子对学习产生了不适应的抵触情绪。

公务员和科技工作者心理相对健康

上述蓝皮书指出,我国城镇人口中大多数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仅少数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2007~2008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状况研究小组对我10~100岁城镇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测查,结果显示我国城镇人口中大多数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有11%~15%的人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可能具有轻到中度心理问题。有2%~3%的人心理健康状况差,可能具有中度到重度的心理问题。

具体而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公务员、科技工作者等心理健康程度高,但是农民、教师等心理健康程度略差。

调查发现,公务员作为政府管理社会事务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其心理健康状况受到社会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历年来关注这个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研究发现,公务员群体整体上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另外 2009年、2014年和2017年分别对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三次全国调查发现,科技工作者整体心理健康状况良好,心理健康各方面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问题呈现轻度问题广泛存在、重度问题占比小于普通人群的特征。但跨年度的横断数据比较与小样本追踪数据比较都显示出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水平轻微降低的趋势。

教师情况存在差异。大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好于中小学教师,中小学教师心理状况与一般国民群体相比要差一些,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更差。一项对1994~2011年的230个研究涉及88500名教师的分析显示,18年间我国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整体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且这种下降的趋势有一种加速的现象,特别是在抑郁、焦虑、偏执等方面的问题出现了更为明显的变差趋势。

医护人员中护士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也增大了他们的心理健康风险。研究发现我国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普遍偏低。同时与2011年相比,2015年护士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呈现整体恶化的趋势。

农民工心理健康要差一些。

2011~2012年,国民重要心理特征调查项目调查发现,农业户口的国民中心理健康状况“差”的约为2.6%,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的约为18.3%,非农业户口中的这两项分别为2%和13.8%。这四年间国民心理健康的总体状况相对变化不大,农村户口或农村人口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比城市或非农村人口的心理健康状况要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