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18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大幅上升 科创板或提供更多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徐菲 上海报道
2019-02-22 20:00

2月22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企业IPO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受中国企业香港及海外上市数量激增影响,中国TMT企业IPO数量较上半年大幅度提升,共有40起,共计获得约人民币1681亿元的融资额。

然而,受A股市场IPO数量减少的影响,2018年度中国TMT企业IPO数量由2017年的108起下降至66起,但总投资额还是由2017年度的约761亿元大幅上升为约2259亿元。其中,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小米集团以及美团点评为2018年下半年最大的中国TMT企业IPO。

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收入最高 

2018年下半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收入大于其他板块上市公司,这是因为在中小板上市的鹏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入规模超出同时期上市的其他公司。此外,受小米集团、中国铁塔及美团点评等独角兽TMT企业香港及海外上市影响,该版块上市公司的平均收入也位于较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在上市报告期内尚未有收入。

在今年下半年TMTM行业40起IPO中,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和软件与服务行业分别占比35%和65%。由于技术硬件及设备类TMT企业的小米集团和中国铁塔股份的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技术硬件与设备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超一半TMT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然而,在今年下半年于香港及海外上市的31家TMT企业中共有19家处于亏损状态,平均净利润为负额,这也是因为香港及海外市场上市政策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带亏损上市,比如小米集团、美团点评以及拼多多等,均处于亏损状态。

对于亏损原因,普华永道TMT行业合伙人林晓帆表示:“一个原因是本身这些企业还是处于扩张期,它可能经营数据方面就是一个亏损;另外一个原因是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在上市之前发行了很多的优先股,优先股在转换成普通股的时候,从会计上面会产生一个亏损,这个亏损也导致很多企业看上去巨亏,但其实这种亏损只是一次性的。”

此外,近年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持续下降。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9倍,而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平均市盈率为33倍。

2019年科创板或提供更多选择

林晓帆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磋商等不明朗因素影响,预计2019年中国TMT企业赴香港及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情况将有所放缓。”但TMT企业仍将在2019年度的上市企业中占据先导地位,半导体、人工智能、5G网络以及工业4.0概念企业等将继续引起市场关注,且长三角地区的企业预计会占据大头。

而自2018年11月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该工作得到了较快的推进与落实,所以2019年度科创板的设立将在IPO市场创造更多机遇,为TMT企业提供更多选择。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部合伙人杨方也表示:“2019年度科创板的设立将为国内科创企业创造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科创板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对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挥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对科创板的五点建议

此外,在上周上交所关于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的调研中,普华永道也表达了对征求意见稿的几点建议。一是信息披露相关性的重要性,目前科创板细则主要从信息披露的完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三个方面,但是科创板的投资人会根据自己的判断来投资,所以和科创企业相关的信息披露很重要,投资人会想知道一家公司的战略优势、技术优势、研发实力等等。

二是应使用信息系统审计手段来验证财务数据以防财务作假。三是目前A股市场的违规成本还是比较低的,所以要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形成对市场参与各方的震撼力。

四是科创板上市条件方面,对收入和研发费用的定义需更加明确,针对红筹企业及VIE的门槛过高。五是让股权激励计划尽快落地,因为对于科创企业人才很关键。最后是盈利预测报告对于科创企业的必要性,科创企业大多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型,以及内控报告的灵活性,科创企业以科研为主,内控制度上可能存在一定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