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秀”来了!易会满调研科创板注册制:把好事办好,把大事办好(6大要点)

中国基金报
2019-02-23 15:19

据证监会网站2月23日消息,2月20日至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

其中有6大要点,分别是:

1、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证监会及上交所责无旁贷,各市场机构也责无旁贷。

2、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

3、各市场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项改革成功落地。

4、要加强工作协同,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紧盯时间节点,把好事办好,把大事办好。

5、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聚焦发行上市审核、提升持续监管能力、优化交易制度、严肃退市规则、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新闻舆论宣传等改革重点工作,稳慎实施好这项重大改革。

6、要加强全过程监督,守牢廉洁底线。

易会满到上海调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

2月20日至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

易会满在上交所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科创类企业、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股权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代表的意见建议。

各市场机构围绕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定价机制、交易制度、减持制度、券商跟投、红筹企业科创板上市等热点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易会满指出:

  • 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证监会及上交所责无旁贷,各市场机构也责无旁贷。

  • 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

  • 各市场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项改革成功落地。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征求意见工作,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

易会满听取了上交所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及对相关重点问题考虑的汇报。

易会满指出,上交所前期做了大量工作,要继续保持良好状态,进一步从严从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他要求,要加强工作协同,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紧盯时间节点,把好事办好,把大事办好。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聚焦发行上市审核、提升持续监管能力、优化交易制度、严肃退市规则、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新闻舆论宣传等改革重点工作,稳慎实施好这项重大改革。要加强全过程监督,守牢廉洁底线。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与调研。

上任首周发布科创板征求意见稿

1月26日,易会满任证监会主席。

1月30日,证监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征求意见系列文件,注册制、50万门槛、上市前5天无涨跌幅限制、不盈利也能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最严退市规定等内容备受市场关注。

《实施意见》指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相应设置投资者适当性要求,防控好各种风险。

《实施意见》明确,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合理制定科创板股票发行条件和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国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中国证监会将加强对上交所审核工作的监督,并强化新股发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多家公司上报“科创板基金”

科创板征求意见刚结束,公募基金首批科创板相关基金就已上报。

证监会网站更新的基金产品上报显示,华夏、富国、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和汇添富基金公司齐齐上报名为科技创新的基金产品,

从已经披露的产品名称中可看出,尽管均称作“科技创新基金”,但基金产品类型有所不同,5只为混合型,1只为股票型(嘉实),在5只混合型基金中,又有4只是灵活配置混合,1只为普通混合型。

据基金君了解,前期科创板股票不多,上述基金或也可以投资其他板块上市的科技类股,科创板基金的投资门槛与普通开放式基金无异。

银行渠道对科创板基金兴趣颇大,业内已有基金公司今天第一时间接到银行渠道的问询:未来是否会考虑上报科创板基金。

某家基金表示,公司积极争取业务机会,也于今日上报科创板主动权益基金。科创板作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大举措,公司很重视,一直在了解、研究和跟进相关业务,积极做好相应准备。

上交所发布设立科创板相关配套业务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一家参与申报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拟让投资总监和投资科技股的基金经理联合挂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科创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或由基金公司科技研究小组组长或有管理过科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担任。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此次上报的基金大部分基本混合型基金,会在投资范围内增加“科创板”或者“证监会允许的其他证券市场品种”。北京一位基金产品部人指出,混合类基金的投资比例范围更加灵活,“有助于把握科创板初期基金仓位的灵活性。”

易会满上任以来A股大涨

1月26日,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到任证监会,成证监会第九任主席。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

市场普遍认为,易会满身挑的担子将比执掌“宇宙行”还重,将面临不少新的挑战。

基金君统计了一下,自上任以来,上证指数涨7.78%,深证成指涨13.9%,创业板涨15.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