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空两行泪!又是“别人的牛市”?为何学了半辈子的巴菲特和芒格,到头来还是炒不好这一把股票

券商中国
2019-02-23 18:20

最悲催的炒股经历莫过于此:“满仓暴跌,空仓暴涨”!但是,春节后遭遇这种“别人的牛市”囧境的投资者还真不在少数。

似乎有一种宿命叫做“一买就跌,一卖就涨”,还特别喜欢找上言必巴菲特与查理·芒格的老股民。

查理·芒格最近有点火,风头好像盖过了他的老搭档沃伦·巴菲特。

在情人节那天,芒格出席了 Daily Journal 的年会,很多芒格的信徒闻讯赶去,95岁高龄的芒格保持一贯直率而睿智的谈话风格,金句不断,大家直呼,又学到了不少投资的窍门。

我发现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么多年来,我们对金融大鳄索罗斯的故事津津乐道,却没有人说我要学习索罗斯的投资方法;我们对全球顶级私募掌舵人瑞·达利欧的生活与管理原则膜拜有加,但对其投资的原则也鲜有传颂;我们对投资界殿堂级大佬黑石创始人彼得·彼得森的传奇人生充满好奇,但是,对于那些让黑石取得成功的金科玉律却了无兴趣。

然而,对“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态度却迥然不同,我们几乎从一开始就把他视为炒股赚钱必须学习甚至于“复制”的对象,他的选股标准,他的持股策略,他曾经走过的投资之路,我们都亦步亦趋,幻想成为巴菲特第二。

大概是“爱屋及乌”的原因吧,我们后来发现了巴菲特“背后的男人”——查理·芒格,于是也喜欢得不得了,大家都声称可以从他的言论中学到很多关于投资与生活的智慧,他的投资宝典与格言风靡一时,成为广大股民的朋友圈里的“装逼神器”。

坦白地说,程大爷也是查理·芒格的粉丝。这事连查理·芒格本人也很意外,他很得意地跟媒体说,“在印度和中国似乎有一群人喜欢我。这几乎是我所有的支持者。但这已经比很多人都要好了。所以,我感谢我所拥有的。”

为何查理·芒格“几乎所有的支持者”都来自印度和中国?

我想,可能是因为这两个地方的散户众多,而且,大家发财的心情都比较急切的缘故吧?

从术到道,修炼是一辈子的功课

事实上,如果仅在赚钱术上绕圈子,查理·芒格的那一套你也许永远都学不会。

还是回到文章开头说到的那个有趣的现象,我们谁都不学,就是要跟查理·芒格和巴菲特学习投资,可能是这几个原因:

第一,大鳄类成功者,比如索罗斯,人家玩宏观对冲策略,经常是大资金全方位的大战役,需要跨越股市、货币、债市和期货等金融市场的几乎所有种类,不要说普通投资者,就是一般机构投资者也无法仿效,所以,索罗斯式投资方法,普通人看都看不懂,没法学。

第二,瑞·达利欧“基于可信度的创意择优”原则,基本做法是将专家意见输入电脑进行加权统计分析,作为决策依据,他依靠庞大的研究团队和复杂的算法系统再加上哲学家般的思想,所以,你可以看到个人投资者很难使用这种方法。

第三,巴菲特与查理芒格的那一套投资理论不仅简便易行,而且还通俗易懂(至少看起来是这样),既不用计算机系统也没有庞大的团队,主要是由两老头一边喝着可乐嚼着花生糖讲着笑话,一边就把赚给挣了,这投资方法省心省力还快乐无比,似乎人人都可以学,人人都学得会。在“大道至简”的鼓动下,大家不仅争相学习巴菲特和查理·芒格,而且还产生了自己完全搞懂了学会了甚至掌握了巴菲特式投资方法的错觉。

只是大家都没有想到,天下最简单的投资方法其实是最难的投资方法。

不管多复杂的方法,它主要借助的是工具,所以还是“术”的层面,“术”是可以学习的。

而简单到“崩溃”的方法,它进入到了“道”的层面,“道”是学不会的,它需要长期间的修炼,才可能达到。

所以,巴菲特与芒格的投资之道,其实是“学”不来的。

“学习”是修炼的一种工具,如果真的要学习巴菲特与芒格的话,应该去学习他们是如何修炼的,先不要学习是如何做投资的。

芒格说巴菲特是一个非常棒的投资者,他每年都会有一两个非常棒的投资点子。你可能想,如果巴菲特把他的投资点子告诉自己,那岂不是可以躺着发财了?

芒格说了一个段子:一天一个人向莫扎特请教如何作曲?莫扎特问:你多大了?他说:23岁。莫扎特说:你太年轻了,没有办法作曲。然后他说:但是我听说你10岁时就开始作曲了,为什么还说23岁太年轻了呢?莫扎特说:我10岁的时候不会请教别人如何作曲。

阿尔弗雷德·诺斯·怀特海曾经说过一句很正确的话,只有当人类”发明了发明的方法”之后,人类社会才能快速地发展。同样的道理,投资者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进步。

芒格觉得他在就读哈佛法学院之前就已经学会了学习的方法。他认为在他漫长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比持续学习对他的帮助更大。再拿沃伦·巴菲特来说,如果人们拿着计时器观察他,会发现他醒着的时候有一半时间是在看书。他把剩下的时间大部分用来跟一些非常有才干的人进行一对一的交谈,有时候是打电话,有时候是当面,那些都是他信任且信任他的人。仔细观察的话,巴菲特很像个学究,虽然他在世俗生活中非常成功。

投资能力是认知能力的投影

查理·芒格似乎同样对投资者可以轻易学会自己与巴菲特的这一套投资方法不抱乐观的态度。

他告诫自己的粉丝们,要拥有自己真正的能力而不是鹦鹉学舌的知识 。比如,要拥有跨学科的心态炼成自己的思维框架,只有这样才能高效而成熟地生活与投资。他引用古代最伟大的律师马尔库斯·图鲁斯·西塞罗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出生之前发生过什么事情,在生活中就会像一个无知的孩童。”

这个道理非常正确,西塞罗正确地嘲笑了那些愚蠢得对历史一无所知的人。除了历史之外,还有许多东西是人们必须了解的,比如所有学科的重要思想。掌握足够多的知识才能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一个思维框架,才能在生活和投资中自如地运用它们。

关于如何学习这些跨学科的知识,芒格的看法是,真正重要的大道理占每个学科 95% 的份量,所以,从所有的学科吸取自己所需要的 95% 的知识,并将它们变成思维习惯的一部分,并不是一件难于登天的事情。

拥有这种思维习惯并正确地实践它,才会让生活变得更有乐趣,让自己能做更多的事情,让自己变得更有建设性,甚至可以提高投资收益,让自己变得非常富有,而这无法用天分来解释。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知识,一种是认知水平出类拔萃的真才实学,另一种不过是认知水平低下的鹦鹉学舌技巧。

芒格经常讲一个有关马克斯·普朗克的笑话。说的是普朗克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到德国各地作演讲,每次讲的内容大同小异,都是关于新的量子物理理论的,时间一久,他的司机记住了讲座的内容。司机说:”普朗克教授,我们老这样也挺无聊的,不如这样吧,到慕尼黑让我来讲,你戴着我的司机帽子坐在前排,你说呢?”

普朗克说:”好啊。”于是司机走上讲台,就量子物理发表了一通长篇大论。后来有个物理学教授站起来,提了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演讲者说:”哇,我真没想到,我会在慕尼黑这么先进的城市,遇到这么简单的问题。我想请我的司机来回答。”

芒格讲这个故事,并不是为了赞美司机的机敏。他是试图以此说明,这个世界的知识可以分为普朗克知识和司机知识。前者属于那种真正懂的人,他们付出了努力,他们拥有那种能力。而后者只是掌握了鹦鹉学舌的技巧,他们可能有漂亮的头发,动听的声音,也可以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然而,这类人只是徒有其表。

在投资与生活中,我们需要努力成为拥有普朗克知识的人,而避免成为拥有司机知识的人。

换言之,在股市中,我们遇到大多数只是巴菲特与芒格的“司机”,他们鹦鹉学舌,卖弄各种金句,但是,他们没有努力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没有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真正做投资的时候,就可能一败涂地。

投资成功是对投资者品格的奖赏

失败的人总是羡慕嫉妒恨那些成功者,总是想搞明白,那些可以持续获得投资成功的人,到底拥有什么样的成功秘笈?

神奇的是,芒格很小的时候就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是黄金法则。

如果一个人的品德配不上他所拥有的,这样的“得到”常常比“失去”还要糟糕。

比如,有些彻头彻尾的恶棍死的时候既富裕又有名,但是周围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们死有余辜。如果教堂里满是参加葬礼的人,其中大多数人去那里是为了庆祝这个混蛋终于死了。

为了让大家明白这其中的道理,芒格又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一个混蛋死掉了,神父说”有人愿意站出来,对死者说点好话吗?”没有人站出来,好长时间没有人站出来,最后有个人站了出来,他说”好吧,他的兄弟更糟糕”。

这不是一个有尊严的人想要得到的人生结局,以这样的葬礼告终的生活,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芒格特别提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中国式的美德标准。拥有这种美德的人在生活与投资中赢得的不止是金钱和名誉,还有尊敬与信任。要知道,能够赢得别人的信任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在芒格看来,人品的重要性远超智商。所以他不看好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在选择投资对象的管理层时,他宁可选择一个智商为130但以为自己是120的人,也不会选择一个智商是150却以为自己的智商是170的人。毫无疑问,比亚迪的王传福很清楚什么是自己能做到的、什么是自己做不到的。而马斯克则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所以芒格下注,更愿意选择那些有自知之明的人。

查理·芒格说他很小的时候就看出很多成年人是非常不理性的,他一直都能窥见他人身上的非理性之处。这种能力对他的投资与生活很有帮助,世界上有太多的非理性,所以他很久以来就一直在思考造成非理性的原因是什么,还有就是,如何防止非理性的情绪对生活与投资造成困扰。

投资中如何保持理性,这是贯穿芒格与巴菲特思想的一根金线。

巴菲特关于投资的那句老话——“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是恐惧”几乎为所有投资者耳熟能详,然而,实践的结果证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是在别人贪婪时更加贪婪,在别人恐惧时更加恐惧。这个普遍现象表面看是投资技巧问题,而深层看却是理性问题,如果一个投资者的人格与修为没有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他就不可能拥有这种至关重要的理性思维,背再多的巴菲特与芒格投资名言,也只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猪年开年来踏空一波大行情的投资者,许多生活在悔恨与妒忌之中,而这正是忙芒格最为担忧的有害习惯。

因此,芒格反复告诫:不要嫉妒;不要悔恨;即使遇到麻烦,还是保持乐观;和可靠的人打交道;做你应该做的事……所有这些简单的规则都能让你的生活与投资变得更好。

知易行难,这正是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弱点。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