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大神级手机到!5G折叠屏、售价17500元 6月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9-02-24 22:42

看完发布会,突然发现,硬件更新后,移动互联网还处于热身阶段。

2月24日晚间,悬念十足的华为5G折叠屏手机终于揭开面纱,华为将其归到Mate系列,命名为HUAWEI Mate X。Mate X 售价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500元,相比三星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高出4000元左右。

华为消费者BG业务总裁余承东还透露,由于要等待5G网络建设,手机今年6月份可能进行发售。接下来,Mate20的下一代机型也会支持5G。

先上一张Mate X 产品真身:

可以看到,Mate X采用了外折的折叠方式。余承东在发布会上介绍,折叠后,Mate X前屏6.6英寸,背面的屏幕6.38英寸,手机完全展开是8英寸,屏幕上也没有任何切口。

其中,折叠屏手机的一大难点是弯折处的铰链。余承东谈道,华为采用了鹰翼式设计,研发人员经过3年时间才攻克这一难题,“铰链的设计非常复杂,我们要做到真正的背对背折叠,中间还要没有缝隙。这其实非常挑战,因为弯曲的时候,里面的屏幕会更长,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很平整,铰链中有超过了100个部件。”

再来看厚度,Mate X打开后屏幕厚度只有5.4毫米,折叠之后的厚度为11毫米。

在核心的5G芯片方面,Mate X搭载7nm工艺的多模5G终端芯片Balong 5000,单芯片支持实现2G、3G、4G和5G多种网络制式;下载速率先实现前所未有的5G峰值下载速率,在Sub-6GHz频段实现4.6Gbps(理论值);全球同步支持SA和NSA组网方式,当运营商切换到SA组网时无需换机。

电池方面,配备了4500mAh的大容量高密度电池,加上AI智能节电技术。同时搭载华为SuperCharge 55W超级快充技术,30分钟即可充电85%。

除此之外,华为在折叠机身里,融入4组凝合众多前沿技术的5G天线。Mate X的智慧双卡设计分别支持4G和5G,支持全球漫游。电源与指纹按键一体设计,息屏状态下,指尖按下瞬时亮屏,并已同步解锁。

除了5G折叠手机之外,华为还发布了:

全面屏笔记本HUAWEI MateBook X Pro、全面屏轻薄性能笔记本HUAWEI MateBook 13和HUAWEI MateBook 14。发布会上华为还详细介绍了“一碰传技术”,手机和电脑触碰后,可以将电脑上的文字、图片、视频传到手机上。在个人电脑销量上,余承东表示,相比于2017年,华为2018年发货量增加了4倍。

笔记本外,华为还发布了3款5G终端设备——5G CPE Pro、5G CPE Win、5G移动wifi。这几款产品可以更好地连接5G网络。

最近还发布了折叠屏手机的公司就是三星。三星折叠屏手机名为Galaxy Fold,这也是三星旗下的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拥有一块7.3英寸的折叠屏以及一块4.6英寸的副屏幕,采用内折的折叠方式。

三星表示该折叠技术研发花了7年的时间,同时三星也欲通过这款手机来恢复增长。不过目前折叠屏还没能量产。

对比这两天发布的手机来看,三星和华为最为硬核,占据了5G、折叠屏两大热点,并且两者在无线技术、芯片研发上都颇有实力。只有三星、华为、小米给出了手机定价,三星华为的折叠屏手机均超过万元,小米将首款5G手机MIX3价格定在了5000元以下。

事实上,目前5G手机的商用环境还不够成熟,除了基站在建设外,国内流量套餐也还没有公布。目前,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时间表是,计划到2020年,实现5G网络正式商用。

由于购买手机的时间间隔越来越长,不少人换机时间甚至超过2年,所有手机厂商经过4G时代的激战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一众手机厂商虽然明知5G时代还没有真正到来,但也必须在这个队伍中热烈参与。

(视频剪辑:王英旭)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一戈)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