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早新闻丨买房将取消公摊面积?70城房价下调这个城市罕见领跑,公安部称户籍改革这样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2-24 06:43

头条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2、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美国进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中方牵头人刘鹤。特朗普表示,本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巨大进展,同时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为此,双方已决定将本轮磋商延长两天。

财经要闻

1、住建部公布的一项新规征求意见稿显示,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近一年来舆论密切关注的“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现象有望终结。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详情请戳>>>住建部拟推“套内计价” 公摊面积猫腻玩不下去了?

2、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

3、恒大研究院任泽平:未来货币政策有望延续边际放松态势。央行表明2019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立场,确定“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提“中性”和“闸门”。2019年,中国经济年中触底,资本市场否极泰来。

4、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地方债发行规模达6156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各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加大、发行节奏提速,地方基建资金来源将获得有力保障,并促使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升。

5、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开始全面回调。统计局延续2年多的针对15个热点城市的房价统计不再单独列表。显示相关城市房价调控策略逐渐见效,继续单列的意义不大。分析人士认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将成为今年政策趋势。详情请戳>>>图解70城最新房价变化:17城二手房价下跌 一线城市全线下调

6、中证报:2018年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汽车产业首次出现衰退,进入2019年,汽车市场在宏观层面将继续面临巨大阻力。业内人士称,今年全球汽车业将面临包括增长放缓、利率上升、跨境贸易摩擦和金融市场动荡等负面因素。

7、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债额度达3000亿元,远超2018年的2400亿元,增幅达25%。另据消息,2019年全国铁路投资有望再超8000亿元,甚至会创历史新高。种种迹象预示,2019年铁路投资将会在一季度率先启动,保持较高水平。

投资风向

1、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到上海调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易会满表示,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

2、近期股市“风向标”券商股掀起了涨停潮,节后两周券商板块累计上涨已经达到23%。通过梳理发现,这种现象可视为重要信号,因为它总是出现在一轮熊市的终点或一轮牛市的起点。

3、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3个省市公开发布过科创板相关信息,并积极进行科创板企业的摸排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浙江省以及陕西省已经完成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遴选工作。同时,为鼓励本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6个省市出台多项补贴政策。上海市最高补贴达到2000万元,补贴最低的省市也有100-200万元的奖励。

4、科创板对涨跌幅限制的放开,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开始涨跌幅限制为20%。科创板新股的合理定价中枢在前五天基本就能确定,第6日开始出现连续涨停的概率大幅降低。

5、多家公司春节假期前公告预计2018年业绩“变脸”或巨亏,其中大额资产减值计提是亏损的原因之一,部分公司因此收到交易所关注函件或问询函件。从上市公司回复来看,相关高溢价并购资产业绩变脸、部分海外项目亏损严重以及部分周期行业业绩下滑成为多数公司计提大额减值的主要原因。

6、2月11日以来,截至2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56家上市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中受到重要股东(仅统计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以及公司类型股东)净增持操作,合计净增持金额20.87亿元。公用事业(9只)、医药生物(5只)、房地产(5只)等三类行业最为集中。

社会热点

1、继2月15日提出进行大规模裁员后,滴滴内部开始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滴滴发起节约资源、减少浪费的通知,对茶水间饮品、下午茶、健身房、咖啡厅、员工餐补、生日礼物等均进行了相应的取消或下调。

2、公安部近日提出,除落户超、特大城市和跨省迁移户口实行审批制外,积极探索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3、教育部公布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查处,开展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抽检。

国际要闻

1、巴菲特2019年致股东信:2018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112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其他现金等价物。2018年伯克希尔跑赢标普4.8个百分点。此外,眼下的前景并不乐观,对于拥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来说,股价已经高得离谱。这一令人失望的现实意味着到2019年,可能会再次回购股票。详情请戳>>>巴菲特2019年致股东信出炉!有啥看点?干货都在这了(附中文版全文)

2、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如果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将立即停止同美国的贸易谈判。

3、2018年,德国政府财政盈余达580亿欧元,刷新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最高纪录。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1.7%。这是德国政府连续第五年实现财政盈余。

4、奥中商业协会主席乔治章格教授日前在一个论坛上说,封杀华为将造成一个没人能及时填补的真空,可能严重影响整个欧洲地区5G的建设。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