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裁员过冬!这家计划削减投行数千员工

券商中国
2019-02-24 11:22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德意志银行、瑞银、桑坦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计划裁员或降薪。

步入寒冬的不止中国企业,裁员、降薪的消息四面而来,海外金融业同样遭遇着业绩的巨大压力。

近日,据外媒消息,法国兴业银行(以下简称“法兴银行”)计划裁减全球银行及投资者解决方案业务部门的员工,法兴银行计划减少1亿欧元的年度开支,并削减投行部门数千员工。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有德意志银行、瑞银、桑坦德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计划裁员或降薪。

法兴银行投行部面临减员

外媒表示,法国第三大银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 SA)正计划裁减全球银行及投资者解决方案业务部门的员工,这是法兴节省开支的一部分,该行正寻求削减至少1亿欧元的年度开支。

据了解,法兴银行2018年第四季度的交易业务出现下滑,该行上个月警告称,由于市场环境严峻、客户交易活跃度下降,其在全球主要市场的四季度收入下滑了20%,全年下降约10%。

此外,去年法兴银行因触犯美国反洗钱法而被监管罚没13.4亿美元,据了解,这笔巨额罚款是美国监管因触犯反洗钱法规,给金融机构开出的第二大罚款。

纽约监管机构表示,法兴银行在2003年至2013年期间进行了涉及伊朗,古巴和苏丹各方的交易。同时,联邦检察官表示,从2004年到2010年,该银行从事了超过2,500笔价值约130亿美元的违法交易。

联邦检察官表示,大部分交易和大部分交易都涉及一个美元信贷机构,旨在资助荷兰商品贸易公司与古巴公司之间的石油交易,该公司拥有国家对古巴原油生产和提炼的垄断权。

另有消息称,法兴正在考虑关停资产47亿美元的自营交易部门,并发布了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财报预警。

海外多家金融机构裁员降薪

美媒称,日本野村证券正考虑裁减其全球交易部门员工,最多减员50人,可能涉及欧洲、亚太和美国地区。欧洲裁员力度可能最大,野村证券的欧洲分支在2008年接盘雷曼兄弟的欧洲股票和投行业务之后表现一直不太好,几乎难以盈利。

野村证券首席执行官Koji Nagai曾在12月警告,公司会将业务重心从欧洲转移到更赚钱的亚洲和美国市场。他还表示,打算将位于伦敦的全球预定中心的开支减少20亿美元,还称3000多名员工的规模可能“有点庞大”。

近期,外媒表示,瑞银(USB)已通知其亚洲和欧洲地区的财富管理部门员工,今年的奖金降幅或达20%。瑞银还下调了对欧亚地区财富管理部门的业绩预期。

瑞银在第四季度的多项业务利润低于市场预期,并遭客户撤资近130亿美元,其投行利润只有市场预期的13%。该行当季全球财富管理净资金流出79亿美元,资管业务净流出49亿美元,合计128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也计划将奖金池资金削减10%左右,因该行正努力面对成本压力。外媒表示,德意志银行2018年的奖金会更加有选择性地发放,以留住能帮公司赚钱的高收入者。

摩根士丹利在第四季度将投行部门的薪酬削减24%,该行管理着交易和投资银行团队的机构证券业务部门净收入同比下滑了15%。

法国巴黎银行(BNP)也被曝出下调员工年终奖金,该行决定关闭自营交易业务。外媒称,法巴银行预计将降低或取消其全球部门大量交易员的年终奖。

这些举措虽然各有不同,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反映了整个投资银行业的相关情况。无论是受市场波动,监管压力还是两者汇合的影响,全球主要银行现在都在收紧腰带。

外媒表示,“有少数美国投资银行的经济利润相对正常,但其成本却远远超过常态。”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银行已经开始在不同程度地削减成本,但许多人选择削减员工,这意味着“潜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银行在资产管理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银行和资本市场咨询公司MRV Associates的管理负责人Mayra Rodriguez Valladares指出,数据表明,非银金融机构拥有的全球金融资产份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出30.5%,即116.6万亿美元。从2008年到现在,所有这些非银机构都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爆炸式增长,这意味着银行现在必须更加精简和节俭。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