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药丸,竟被炒到11万!被抬上“天价”的安宫牛黄丸,真不治百病

央视财经
2019-02-24 11:15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从线上的二手交易网站到线下街边的烟酒店,都有商家在“高价回收”安宫牛黄丸。那么,这些被回收的安宫牛黄丸到底能卖多少钱?又为什么会有人回收呢?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截图

最近,一粒老版安宫牛黄丸炒出万元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一粒生产于60年代的老药丸,甚至曾拍出11万元的天价。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从线上的二手交易网站到线下街边的烟酒店,都有商家在“高价回收”安宫牛黄丸。那么,这些被回收的安宫牛黄丸到底能卖多少钱?又为什么会有人回收呢?

成分有区别安宫牛黄丸老版价更高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截图

在北京,记者找到了几家兼营回收业务的店铺,带着一粒老版的安宫牛黄丸来到其中一家店铺,店主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回收1993年以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价格高低主要看生产年份以及保存完好程度,不过老版的安宫牛黄丸在这些店铺的回收价格并没有外界所传的那么高。

药品回收商贩:之前这个东西最早能卖到3000多元,之前有个最贵的拍到1万多,现在卖不了那么高了,顶多卖个千把块钱算高的了。

这些店主表示,之所以老版安宫牛黄丸回收价格高,主要是其中的成分和新版的有区别。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截图

药品回收商贩:93年以前这是写牛黄、犀牛角,它不会写类似仿牛黄、仿犀牛角,多一个字都不行。

有回收店主透露,对于那些成套的,年代更久远的,如果走拍卖渠道,价格就更高。

药品回收商贩:如果你在拍卖行,一套六个,包装很新,有可能拍卖到五万元。人家接不接单另说,起价就六千元,但是这东西我们要收的话,要一丸我可能也就给您两千元。我收过来有可能自己留着用了以后给老人吃,也有可能我要再卖的话,这东西就有价无市,不可能拿这个拍卖去,但是我要卖给贩子卖,他可能也给不了我太多钱。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截图

业内人士表示,老安宫牛黄丸之所以有人回收,主要是由于1993年原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对原处方含有犀牛角和虎骨的中成药改变成分和更改名称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全面禁止了犀牛角在国内的使用,因此就使含有犀牛角的“老版安牛”具有了一定的稀缺性。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督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一方面需求量在扩大,另一方面原有的使用天然原料的安宫牛黄丸在不断减少。再加之,有一些购买者根本不是用于疾病的治疗,而是用于未来以后的增值,作为一种收藏品了,所以就会使老安宫的价格进一步推高。

专家:安宫牛黄丸不适合作为保健用药按节气服用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截图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中药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为“凉开三宝”之一,由牛黄、麝香等11味药组成,不仅老药被炒出天价,新药的销售也十分火爆,为什么会这样呢?

消费者:我家里也没有病人,买来就是备着,因为父母上岁数了。我觉得它主要就是治疗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前期。过去有人脑中风了,就是眼斜、手脚不利落,赶紧塞一丸之后再上医院会更放心。

消费者:人觉得好像快不行了,吃它特别管用,吃完一颗赶快就备一颗,存着就是救急救命用的。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安宫牛黄丸甚至被当成了一种能够起死回生的神药,而在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还推荐按节气作为预防用药来服用。

北京某药店销售员:这个每个季度吃一颗,春夏秋冬,一共四个节气各吃一颗。这个基本上,38岁、40岁以上的人群,三高人群都会买这个,都可作为预防吃。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截图

专家表示,安宫牛黄丸确实是一种用于开窍醒神,清热解毒的急救用药,用于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脑出血、败血症等症状,但并不建议按节气作为保健用药来服用。此外在中风急救时,还有一些用药误区需患者加以注意。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中药房主任药师林晓兰:安宫牛黄丸适合于热闭症的患者。牙关紧闭,两手攥拳,包括大便不通。对于热闭的患者,可能会表现为神昏、痰热、面红、目赤,包括高热。

如果脸色发青,怕冷,寒闭症的患者吃安宫牛黄丸是不适合的。另外对于脱症,虚症的患者,安宫牛黄丸也是不太适合的。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