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二十人访谈录丨 君联资本李家庆:人民币基金迎来“交卷”时刻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2-23 07:00

1月28日,CRO企业康龙化成登陆A股深圳创业板。截至2018年底,君联资本在管人民币基金规模超过240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底,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复盘了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策略、分享了对人民币基金过往10年发展的观察。

李家庆-资料图

李家庆在2001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主导、参与的项目有安硕信息、云南鸿翔一心堂、拉夏贝尔、安洁科技、迎驾贡酒、先导智能、康龙化成、滇虹药业、立华股份、康众医疗、海晨物流等。以下为访谈节选:

募资难:行业里大多数的资金没有回来

《21世纪》:回望君联资本的发展历程,哪几个关键决策带来了今天君联资本人民币基金的优秀业绩?

李家庆:我们从2009年开始管理人民币基金,到今年正好是10年。这也是国内人民币投资快发展的10年,基金管理规模从最初的百亿规模到今天的上万亿。

对于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来说,LP连续出资三次以上的,应该能够获得足够的回报以满足为GP的后续基金出资。我们的实践中,已经进入退出期的几只基金已经基本完成LP的要求,并实现了较高水平的回报。

君联过去18年中,几个战略性的选择影响着君联的今天。第一,我们做得足够早,从2001年开始进行投资;第二,创始团队在利益分配机制、股权分配机制、全员分享机制、人才培养体系、中后台建设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三,2007年开始考虑管理人民币基金,如果没有这样的决心和执行,就不会有今天的君联。

《21世纪》:2019年1月份上市的康龙化成是新海基金的项目,这只基金在君联在管基金里面有怎样的意义?

李家庆:新海基金成立于2015年,规模是18亿元。我们在一年之内投资了13个项目,到现在已经有7个被投项目完成IPO上市。

新海基金在君联资本内部有两个代表意义。第一,它是我们2008-2014年人民币投资经验的大练兵;第二,从这一只基金开始,我们的单笔可投资规模从过去的5000-8000万元提高到2-3亿元。

投资团队的成长是缓慢进行的,需要标志性的事件证明团队上了一个台阶。新海基金在君联资本内部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代表着君联资本拥有了管理更大基金规模、投资更大体量项目的能力。

《21世纪》:如何看2018年人民币基金的募资难,以及未来几年的募资环境?

李家庆:很多人将2018年人民币基金在募资和投资上是断崖式下跌归结为资金供给短缺,我们并不认为是这样。

募资难的根本原因是过去10年的人民币基金发展良莠不齐,一些GP交不出成绩单,让LP没有信心持续进行投资。行业里大多数的资金没有回来。这种情况不仅会在2018年出现,未来的三年仍会持续。

看过去10年中国人民币基金的成绩单,我们认为,实际上是压力比较大的。如果一个基金(管理公司)还存在,应该是完成了三只基金的募集和两只基金的退出。

以管理美元基金的方式去做人民币基金必输

《21世纪》:2018年以来股权投资行业大基金频现,给君联关注的成长期投资阶段会带来更大的竞争?

李家庆:早期创新和成长扩张阶段的投资需要专业判断,项目需要的不止是钱。创业团队在这一阶段需要的资金并不是很大,我们现有的体量足够满足项目发展的需求。

对于君联来说,项目当轮融资需求在1亿-5亿,公司发展阶段在A、B、C轮和之前,团队需要解决技术、市场、人力资源等问题以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投资这样的项目是我们的强项。

《21世纪》:君联资本如何参与到更早阶段的投资中?

李家庆:我们的人民币基金主要投资A、B、C轮的项目,Pre-A和天使阶段的项目通过美元基金进行投资。

我们的人民币板块也有一个早期创新基金,能够关注非常早期的项目。

《21世纪》:君联资本的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投资策略有何不同?

李家庆:以管理美元基金的方式去做人民币基金必输。人民币基金的成功在于一批项目的成功,不仅要求团队按照募资时提出的战略、阶段、数量进行资金配置,还要求团队有丰富的投资后管理能力。

在“One firm,One Culture”(“同一公司,同一文化”)的框架下,君联的投资团队有一半侧重于人民币成长期投资、一半侧重于美元早期投资,投资决策委员会也是相应分开的。

要么不投、要么把资金投足

《21世纪》:今天的创业环境和五六年前相比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李家庆:当时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行业在快速成长、人口红利还在快速增长,商业业态在进行从线下到线上的爆发,投资机构在那个阶段的策略是投足够多数量的项目。

今天经济处于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没有明显的科技创新红利出现。我们的选择是尤其强调项目在技术创新的门槛,也更为青睐那些有团队组织能力、持续融资能力,既能做创新又能实现落地的团队。

《21世纪》:正在募集的新一期基金情况,相应的单笔投资规模将有怎样的调整?

李家庆:除了新一期的综合基金,加上正在筹备中的专业基金募集,我们在2019年上半年新的人民币基金募资总额将约为100亿元。

我们认为,最能够创造价值和获取收益的阶段还是在企业的扩张前期,君联资本还是坚持投资那些具有创新性、阶段相对偏早的项目。君联从来不做Pre-IPO投资的原因,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21世纪》:君联资本在2019年的投资节奏会有怎样的调整?

李家庆:投资节奏会略有放缓。一方面,合伙人团队有相当多的精力要放在投资后的管理和退出、年轻投资人的培养上。另一方面,我们会提高我们对团队能力、技术创新性等方面的标准。

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将提高。我们提高了项目投资的标准,金额上会力求投足够的当量。创业企业在2019年很难再像过去一样半年一融资,我们作为投资人,要么不投、要么把资金投足。

《21世纪》:君联资本当前的整体工作重心是什么?

李家庆:君联要长期为LP创造一流的投资回报,不断培养出优秀的投资人才,成为一个能够持续实现传承的投资平台。

我们现在考虑做多的还是“人”。我们看到的是5-10年之后,培养新进加入的年轻人们、鼓励他们拥有中长期投资的心态。

这些年轻人能够享受到之前核心团队打造的品牌、文化和业绩,也努力实现更好的成绩单,未来为新一代投资人的高光时刻做准备。(编辑 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