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但仍将继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2-25 19:19

2月25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消息称,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

银保监会表示,我国经济的宏观杠杆率已改变过去年均增加10多个百分点的势头,去年以来趋于稳定。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当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降杠杆主要是降地方政府的杠杆、企业的杠杆。在过去几年中,不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确实增加了很多的融资,增加了很多的债务”。

王兆星也承认,企业和地方政府的高杠杆是潜在金融风险领域,也是监管的重点领域。总体来讲,经过过去两年多的降杠杆,化解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现在的杠杆水平基本稳定,并有所下降。不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地方政府降杠杆、减少债务的工作还要继续下去。

王兆星表示,从监管部门来讲,我们要严格按照审慎的风险管理控制标准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和提供融资,切实防范相关风险,支持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

对于房地产,王兆星表示,总的方针是要促进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方针,继续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实行更加审慎的贷款标准。

同时也要区别对待,实施差异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于那些解决住房困难和改善住房条件的,而且自身有财务支付能力的,要继续给予相应贷款支持;而对于那些用来投资的,甚至是用来投机和炒卖的,我们就要实行更严格的贷款标准,有的可能要提高首付比例,有的要调整利率的风险定价,有的甚至不能给予贷款支持”。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则认为,我国原来的宏观杠杆率每年上升百分之十几,杠杆率过高是潜在风险的源头。因此我们要控制杠杆的无序增长,现在杠杆率基本稳定,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初战告捷的重要体现。

至于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债务过高的问题,周亮表示,“我们在处理各种债务问题时,一是看它是不是合规的,二是分析债务水平有没有过高,或者说是超出承受能力,这是判断的标准”。

在化解锋线上,周亮表示,主要是贯彻中央“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十六字方针。稳定大局,是不允许局部的风险引爆点产生系统性风险,监管部门要守住这个底线。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要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要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就要一企一策做决定。精准拆弹,要像中医治病一样,治病于未发状态是最好的。

“对违规和高负债的问题要控制住增量,再逐步消化存量。但不能停下车来熄火了修车”。周亮表示,中国经济还要稳步发展,要保持经济的平稳、可持续的增长,在这个前提下做好防风险的工作。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