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回应1月天量社融 :若发现逃避监管的套利将严格问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2-25 15:58

今年 1 月份,新增贷款创新高,新增社会融资也达到了 4.64 万亿的天量,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大幅增加,可能存在套利行为。

2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32000多亿,同期相比也是很大的增量。另一方面,一月份的投入比较多,新增信贷增速比较快,也很自然。因为在年初,很多银行都会储备项目,实施新的信贷投放。很多银行都有“早投放,早收益”的想法,所以1月份投放比较多,基本属于正常现象。

其次,王兆星也表示,新增信贷的结构相对合理。他表示,新增的信贷主要是基础设施贷款、工程制造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则下降了十几个点,说明资金更多的投向了实体经济。

对于短期融资增加和票据融资的大幅提高,王兆星坦言,“有这样一个规律,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比较多。因为票据融资也是企业相对更便利的融资方式,企业也更喜欢利用开具承兑汇票、申请贴现这样的方式实现资金的周转”。

至于可能存在利用票据进行套利的行为,王兆星称,“据我们了解,都是有商品的交易作为背景,都是企业资金正常的需要。不过不排除个别的银行,因为票据贴现的利差、结构性存款和同业拆借的利差,搞了一些套利交易,但这只是个别现象。”针对这样的现象,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将会加强检查,对于发现逃避监管的套利行为,会采取严格的问责和处罚,以促使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