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2-25 15:25

2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也得到了有效监管。

王兆星表示,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

王兆星称,通过治理金融乱象,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由此也打破了国际上一些人的预言,说“中国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的金融过热可能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

在严监管、治乱象、严问责的过程当中,监管部门确实有它“冷酷”的一面,长牙齿的一面,但同时监管也是有温度、有情怀的。我们在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最高使命。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