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爆涨19267%,1万一天变190万?50ETF期权暴涨,为何这个“成功”无法复制

券商中国
2019-02-25 21:29

今日A股涨幅再创新高,沪指直逼3000点,涨停股遍地开花,逼空式大涨挑逗着广大股民躁动的心。然而,单从赚钱效应来说,有一个品种今天的表现却可以甩开其他所有品种十条街——50ETF购2月2800,一个50ETF期权合约,单日上涨19266.67%,你没有看错,单日上涨192倍,令人瞠目结舌。

在股市大涨带动下,今日50ETF看涨期权普遍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2月看涨合约中部分品种涨幅惊人,50ETF购2月2750合约上涨10475%,50ETF购2月2800合约涨幅更是高达19266.67%。

19266.67%,什么概念?就是说单日上涨192倍,1万元一天变成192万。50ETF购2月2800合约很有可能创下了国内场内金融品种的单日上涨纪录。

从日内价格变化情况看,50ETF购2月2800合约价格的大幅飙升差不多是从午后开始,涨幅一路从1000%附近拉升到最终的19266.67%。

惊人的涨幅也吸引大量资金介入,不过因为整个盘子有限,实际获利并不会像涨幅看上去那么夸张。

数据显示,50ETF购2月2800合约22日收盘持仓量仅1380张,按22日收盘结算价计算,合约沉淀的权利金价值仅4140元。25日,伴随期权价格大涨,盘中该合约持仓量明显增加、至35754张,收盘合约沉淀的权利金价值达到2077.3万元。

临近交割日深虚变实值引发暴涨

与股票不同,期权价格受标的资产价格和波动率等因素影响,权利金价格波动并非线性。尤其临近交割日时,标的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往往会引发相关期权价格的剧烈变化,而这也是业内俗称的“末日轮”行情。今日50ETF购2月2800的上涨就属于这一情况。

“今日部分50ETF期权出现大涨,尤其是2月行权价2.8的看涨期权合约上涨了190倍,这其实是一个正常现象。”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杨慧表示。

期权的价值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内在价值,一个是时间价值。平值期权的时间价值最大,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期权的时间价值最小,并在到期日前几天接近于0。虚值期权只有时间价值没有内在价值。

上周五收盘时,50ETF基金的价格是2.618。2月行权价2.8的看涨期权是深度虚值期权,并且该合约距离到期日只有三个交易日,在2月22日收盘时期权价格是0.0003元。由于该期权既是深度虚值期权,又面临着即将到期,期权的价值几乎为0,所以上周五期权的收盘价是个较为合理的价格。

“但今日股市涨幅较大,50ETF基金涨7.56%,收2.816。2月行权价2.8的看涨期权合约从深度虚值期权变成了一个浅实值期权,其价格也要有较大的涨幅。我们根据期权定价公式,按标的价格2.816,标的历史波动率16.43%,剩余到期日2天,无风险利率3.06%,计算该期权合约的理论价格。该合约理论价格为0.0263元,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为48.68%。这表明今日期权价格涨幅过大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标的合约50ETF基金涨幅较大,导致该合约从深度虚值合约变成了实值合约; 二是期权隐含波动率上升较快,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热情明显提高。” 曹杨慧解释说。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王冬黎也表示,今日股指高开高走,上证50ETF期权2月合约恰逢临近到期,标的高开于2.645随后不断向上突破2.65/2.7/2.75的点位,直至收盘前突破2月合约最高行权价2.8,2月认购期权中行权价2.6合约涨幅约497%,行权价2.8合约涨幅最高达到192倍,表现远优于下月认购期权。当月认购期权权利金能够获得如此巨大涨幅的根源在于临近到期平值附近期权巨大的Gamma效应,随着期权到期日的临近,期权时间价值逐渐降低,平值附近期权权利金则受标的变化影响增大。当标的价格快速上涨,原本为虚值的看涨期权逐渐变为平值的过程中,期权的Delta敞口不断增加,类似浮盈自动加仓过程的实现。

机构提醒谨慎参与“末日轮”

“其次,50ETF购2月2800这一合约是一个临近到期日的合约。这一合约的收盘价0.0581元中,只有0.016元(内在价值为标的价格-合约行权价格,即2.816-2.800)是这个合约的内在价值,其余的0.0421元是俗称的期权的时间价值。时间价值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逐步降低至零,这意味着,目前这个合约中70%的价值会在后天归零,风险巨大。因此,投资者要谨慎买入这类临近到期的合约。”有机构人士提醒。

如果采用每日买入最深度虚值的策略,每天博方向,是否可以盈利?50ETF购2月2800合约的暴涨神话显然不可复制。根据2015年以来的数据测算,自2015年以来,无论是每日买入深度虚值认购还是每日买入深度虚值认沽,这些策略的亏损概率几乎是100%。

上述机构人士指出,权的本质是一种管理现货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而不是一种投机杠杆工具。投资者应当谨记以下几点期权投资要诀。

第一,切勿跟风,切忌追涨杀跌,要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进行期权交易。 第二,应重点关注自己的开仓成本和平仓收益,不要被与自己无关的所谓“n倍涨幅”冲昏头脑、迷惑双眼。 第三,要养成期现联动、风险控制等良好的期权交易习惯,意识到期权交易本身的复杂性,用好期权工具,管理持仓风险,杜绝投机炒作,理性参与期权市场交易。

“从今天期权市场的表现看,很多人都在不计成本地买看涨。波动率上涨了十几个点,涨幅非常大,甚至超过了2018年2月份那一次。市场有点太疯狂了,行情有点像2015年的势头。”牧鑫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杰平表示。

对此,他也有点担心。“从成交情况看,今天市场参与者很多看上去并不非常专业,应该是有部分非专业机构在买,其中一些买看涨期权的散户可能以后会面临亏损。”不过,这对专业机构来说是好事,市场大幅波动中会有一些不错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高涨的买入热情在多个市场都有反映,除期权市场外,A股市场自不用多说,而股指期货市场今日也呈现大幅上涨,期指市场的升水明显增加。数据显示,IF主力1903合约收报3800.2点,升水71点;IH主力1903合约收报2836点,升水48点;IC主力1903合约收报5123点,升水79点。

对于今日期指升水大幅增加,上海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认为应当客观看待。“当现货市场出现大涨时,股指期货往往升水。从客观情况看,一是今日上涨幅度超预期,部分做期现套利的资金难以及时到位;二是今日涨停股票数量较多,沪深300涨停股票约占16%,上证50%涨停股票约占13%,中证500占比约11%,并且是全行业涨停,现货无法买入,期现套利策略难以实施;三是今日由于升水持续扩大,部分之前进行套利的量化私募考虑到今日行情较为剧烈,为避免亏损提前出局,也加大了升水。”江明德称。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