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谈健康:不应对中国疫苗失去信心,建议国家建立药品追溯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9-02-25 16:19

据不完全统计,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卫生健康领域,共有约200多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疫苗、流感、人口、药品这些曾引起广泛讨论的话题,得到了代表们的关注。

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据不完全统计,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卫生健康领域,共有约200多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那么,今年他们关心哪些话题呢?

2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发布会,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健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疫苗、流感、人口、药品这些曾引起广泛讨论的话题,得到了代表们的关注。

2018年,疫苗成为全民讨论的话题之一。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社会上出现了“谈疫苗色变”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不要因为出现问题就回避问题,或出现问题就对自己研发的疫苗失去信心。

“疫苗问题必须问题导向,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一系列的疫苗事件有的是纯粹的违法犯罪问题,跟疫苗本身、民众要不要打疫苗没有关系。该整改的没有落实,又是担当和责任的问题。”高福说。

此外,高福透露,针对一系列疫苗事件,成立了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由卫健委副主任亲自挂帅,疾控中心又成立了技术组,分门别类对疫苗这几年发生的事件进行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表示,其正在调研,围绕近期的疫苗等事件,考虑是否可向国家建议建立药品追溯体系。

所谓追溯,即意味着全流程可查询。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实行了疫苗追溯机制,疫苗的生产、运输、全程各环节的质量状况等均能查到,一旦发生错拿疫苗、疫苗已被召回锁定、超有效期、配送错误、非适用对象、重复使用、开瓶超时等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报错。

方来英认为,建立药品追溯系统有诸多好处。第一,如果出现药品安全问题,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如何迅速使有问题的产品和使用者脱离,即“召回”要追得到。医疗也是,要马上知道给哪个患者开过这批药,库房有没有这批药。流通环节、零售药店也一样,能否建立一个覆盖药品全过程的,从生产、流通到使用的追溯系统。

第二个好处,是对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精准监测到哪个患者、哪个批次。第三个好处,是可以有效提高造假成本,减少假药混入正常的流通体系。第四个好处,是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人民群众的健康支出。

“我建议国家要建立统一的附码体系,标准体系要建。实施这个标准应是药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法定责任和法定义务,因为必须保证产品健康、有效、安全。另外,建议国家在建立制度时,充分利用社会各种资源,例如搞源代码开放,让大家投入到物联网建设中。”方来英说。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日一组关于流感的数据引起了民众的注意:2019年1月份报告流感死亡人数143人,而2016、2017年全年死亡案例为56、41例,根据月度报告累计,2018年死亡人数为144人。这意味着2019年1月的流感死亡人数已与2018年全年相当,更远超2016、2017年。

高福表示,流感的防控应该更积极一点。流感是疫苗可预防的,但并不是打了疫苗就管用。受目前人类认知水平局限,选用什么样的流感病毒毒株去做疫苗合作药,选对了可能达到百分之八九十(预防率),选不对大概六七十。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比较低,大约徘徊在2%左右。应鼓励大家打疫苗,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