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中民投成立债委会,多家银行机构参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2-25 17:48

2月25日下午,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在上海召开债权人会议,会上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担任债委会主席。会上并未公布中民投的实际负债总量。

从参会名单来看,中民投的债权人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以银行为主。除了金融机构,上海黄浦区政府、上海金融工作局、银保监部门也均到场。中民投方面,董事局主席李怀珍、总裁吕本献均出席会议。

一位参会的债权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会上公布了债委会主席和10位副主席金融机构,副主席包括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大连银行、中原银行、华融证券、中信租赁等。

“这11家金融机构应是债权比较多的机构。”上述参会人士表示。

这场会议在开会前临时将会址改动至上海黄浦区一篮球馆内,部分没有收到改动信息的债权人急匆匆从浦东赶到浦西,略有不满,“不知道中民投为何如此,但如果赶不上会议,会惹怒债权人的。”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民投总裁吕本献在会议上代表中民投提出四点要求,主要是希望在坐金融机构到期贷款尽量不抽贷、不资产保全,先予以续贷,给予中民投一些支持,让其能够以时间换空间寻求资产变现。

据一位银行债权人说,参会的金融监管部门也提出希望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中民投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民投还是有一些底线的,在我看来没有提出过分要求,金融机构提出的要求也是软约束为主,未来如何化解风险还要看债委会运行如何。”一位银行债权人称。

一家参会信托机构对记者表示,如果中民投对金融机构提出展期等要求,可能有些机构还是会同意的。“如果可变现资产足以覆盖风险,如果此言非虚,那么我们还是愿意配合共同化解风险的,毕竟资产变现需要时间,金融机构也能理解。”

但众多金融机构也希望,需要更清楚了解债务的实际情况。

“哪怕是最近变现的董家渡地块,绿地给中民投的120亿是什么用途,会上也没有公开,我们希望中民投对债权人更加透明一些。”一位信托债权人表示。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