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王兆星:“有照”违规驾驶和“无照”非法金融一起打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2-25 15:17

2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两年,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的确是极具挑战的时期。

王兆星表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首战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两年来坚持“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

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加大了监管力度,也加大了对“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的违纪违规的经营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那些“无照非法驾驶”,从事违规乃至违法的金融活动也给予严厉的惩治和禁止。

王兆星表示,在过去两年当中,我们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同时也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同时还有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除了监管部门进行查处之外,我们也责成各银行保险机构对其相关的违规违法经营的直接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

所以对于“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在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各个部门、各级政府的大力配合下,对那些“无照驾驶”非法经营活动从事经营活动,也对属于违规的逃避监管的经营活动,包括影子银行、网络借贷进行了专项整治。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