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京东今年扩招1.5万名员工 包括应届毕业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2-25 22:29

一方面是裁减高管,一方面是大幅招聘,京东的人才组织持续变动。

几个消息看起来相互矛盾:京东究竟是在裁员,还是在扩招?

2月19日,围绕早前传出的“京东2019年将末尾淘汰10%高管”传闻,京东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该消息属实。这与京东正在推动的“小集团,大业务”转型有关。

而去年11月底更是爆出京东裁员20%的传闻。但京东官方11月27日正式回应称,这是将京东每年定期开展的绩效评价和人才盘点,恶意扭曲夸大为“大面积裁员”。记者随后了解,所谓人员优化(裁员),属于京东每年例行的末位淘汰。

2月25日晚间,京东宣布2019年新增岗位需求预计将达1.5万人,其中京东物流将在2019年新增1万名员工,零售子集团等板块的招聘方向将主要聚焦于提升用户体验等领域。

零售、物流、数字科技是京东的三大子集团。京东物产、京东安联保险和京东云为其创新业务。此次宣布员工招聘的重点板块京东物流,2016年启动了“云梯计划”,共培养了近500名高端技术人才和工程师。今年的招聘对象则以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据京东2019年Q3财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京东在全国运营超过550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为1190万平方米。

以物流为基础的供应链网络,历来是就业基数庞大的领域,仅京东就间接拉动众包配送员、第三方商家电商专员等就业人数上千万。据介绍,2019年,京东物流板块仍将在人工智能算法、IoT、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方向引进人才,包含招聘优质应届毕业生,为未来业务发展做好人才布局。

互联网领域最新的消息是,滴滴宣布裁员15%,涉及2000人。此前,知乎、锤子、美团、ofo、摩拜等一些企业裁员消息不断,另一些巨头号则传出了停止校招的消息。在所谓互联网的“冬天”里,京东此举算是给大学生们带来不小的安慰。

根据资深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分析,京东2011年底的员工人数约为2万人,截至2018年9月底,其员工人数达到17.5万人,预计2011-2018年员工人数复合增速为36.7%。根据财报,2018年前三季度,京东集团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达到86.4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京东方面表示,今年集团将从管理型总部升级为战略型总部,运营职能下沉,给予业务板块更多的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