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强化政策执行,确保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2-26 07:00

警惕政策落实过程中为了追求短期效果而忽略“过程监管”,从而被市场利用,破坏稳增长和防风险间的平衡,产生新的金融风险。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指出,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在完善金融服务方面,必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而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则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这是因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

这些要求是在总结过去一段时间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关键是如何辩证地“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一方面,要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通过逆周期调节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避免用加杠杆的方式恶化金融风险。也就是说,既要高质量增长,也要防范风险。

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在执行“既要……,又要……”的要求时,执行部门能否把握好政策的平衡,避免在落实政策时被市场所利用,导致更加失衡的结果,从而增加金融风险。

我们之所以需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是因为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必须把握好分寸,从而避免对经济运行产生不良影响。而去杠杆的任务之所以在过去几年变得重要,则是因为前几年加杠杆太多,忽略了金融安全与风险。因此,我们的政策不断在失衡中震荡,而这种震荡形成规律后又容易被市场所利用,从而强化了失衡。

比如2014年下半年开始连续降准与降息,当时的政策要求是,为了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施定向调控、“精准滴灌”。要求在保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引导资金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并增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这些结构性要求与当前政策在性质上是相同的,但是,随之而来的是2015年股市暴涨暴跌以及2016年席卷全国的房价暴涨。

2015年A股出现暴涨之前,主流舆论认为股市应该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在这种认识的前提下,由于货币宽松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以及投资者普遍加杠杆,导致A股在短时间内暴涨。可以看出,让股市为结构调整服务的想法,在流动性泛滥以及放松监管的背景下,被市场投机者利用。

当前,货币政策也被赋予了结构性的任务,为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为实体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与此同时,还要承担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也就是说,既有结构性目标,也有总量目标(稳增长),那么,在执行这项政策时,应该防止重蹈2014年-2016年的覆辙,因为当前还有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这些风险恰恰主要是由上一时期结构性政策异化造成的。

2月2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0000亿元,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三大股指均涨逾5%。此次股市大涨与2015年的情形类似,即资本市场承担转型升级任务,鼓励了市场加杠杆,一些媒体提出股市要为民营企业服务,要成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等等。多因素支撑下,资金推动市场大涨,尤其是那些亏损或收益率很低的股票。

我们一定要警惕政策落实过程中为了追求短期效果而忽略“过程监管”,从而被市场利用,破坏稳增长和防风险间的平衡,产生新的金融风险。必须指出的是,这一过程伴随着金融开放,市场的复杂性与风险性在提高,更需要专业的、认真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