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暴涨密码: 业绩反差难挡资本热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2-26 07:00

券商指数自2月以来截至2月25日的涨幅达到了38.72%,成为本轮行情最受关注的板块。

2月25日,A股全线爆发。当日三大股指均收涨超过5%,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1.04万亿,券商板块则集体涨停。

“在此前券商行业减税降费、高层对鼓励金融业的讲话以及中美关系向缓等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券商股近期连续上涨,另一方面,市场对证券行业估值修复的空间仍然看好。”2月25日,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券商股全线暴涨

2月25日,申万二级证券行业中的41家公司全线涨停。事实上,券商股自2月初开始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上涨。

整体来看,41家公司中除华林证券(002945.SZ)外,今年以来截至2月25日的涨幅最高的是中信建投(601066.SH),涨幅107.81%,其次是中国银河(601881.SH)和兴业证券(601377.SH),涨幅分别为64.22%和61.85%。

次新股华林证券的年内涨幅则高达142.42%。龙虎榜数据显示,2月22日华林证券净买入3851万元。当日,申万宏源(000166.SZ)、天风证券(601161.SZ)等多家券商亦获得净买入。

不过,2月25日,天风证券净卖出1341万元,其中卖出前五席位中华泰证券徐州青年路营业部、光大证券慈溪三北西大街营业部分别卖出了3636万元和2828万元。

“券商股历来都是牛市的风向标,因为股市好了券商的业绩也会向好。这次的行情是券商股涨得比较快,很多人跟2015年的行情对比,2015年的时候券商股是后来才开始涨的,那年是创业板行情,每年情况都不太一样。这轮行情中券商股是涨得最快的,其实今天大盘上涨超过5%,拉升得比较快,后来很多行业比如银行、保险、有色等也都上来了。”2月25日,某上市券商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券商股集体涨停的推动下,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成为今年首只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

根据2月25日公告,截至2019年2月22日,该基金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1.5074元,达到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的条件。根据基金合同,该只分级基金在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大于或等于1.5元时,申万证券份额、证券B份额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目前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太深的判断,主要原因就是市场普遍认可的几方面利好。”前述上市券商董秘表示。

对于股价暴涨的原因,2月25日中原证券一位证券部人士则表示,“目前没办法透露太多,可以关注后续公告。”

在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基金经理付海宁看来,“重仓券商股的逻辑在于去年四季度看到监管层对于发展股票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因此认为券商的盈利会因为股票质押压力的缓解首先获益,而这种获益是全方位的,无论任何行业的股票质押压力缓解最终都会反映到券商的盈利中。此外,从估值层面,券商行业一直是A股反弹过程中弹性较高的品种,在这一轮估值修复过程中充当了排头兵。从中长期来讲,科创板的设立,对于长期通过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使得券商行业步入良性发展也有好处。”

银河证券亦分析指出,随着多项政策利好陆续释放,将催化券商板块估值提升。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深化,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进程加快;监管层通过放松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拟取消融资融券130%平仓线的统一限制;资本市场减费降税征求意见发布,释放积极信号,有望改善券商成本端,增厚利润空间等。

业绩反差明显

不过,与券商股近一个月来股价暴涨相反的则是各家券商2018年业绩预告中的表现。

“说实话年报马上就要披露了,因为去年行情比较差,业绩肯定大多数都很一般。”前述上市公司董秘提到。这也是近期券商股上涨热潮背后的一个隐忧。

根据目前已经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15家券商的数据,15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均为同比下滑。其中下滑最明显的是太平洋(601099.SH),其2018年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在-1306.9%至-1134.48%。

从市场反馈来看,已有基金公司指出在上涨过程中应保留一份必要的冷静。

“贝塔属性较强的券商非银等权重板块,经历了上周五和今天连续的暴涨之后,低估基本得以修复。市场存在消化前期快速放量上涨的需要。一方面,前期诸多因素的利好预期得以反映,比如中美贸易磋商、MSCI上调A股权重、流动性边际放缓;另一方面,一些潜在的因素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比如年报和季报季的业绩担忧、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最终结果等。”2月25日,海富通基金研究认为。

2月25日,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受访时亦指出,“短期A股市场情绪较为亢奋,今天从成交额和涨幅来看已达到较高位置。需要关注风险因子对A股的短期影响。”

不过,其对后市仍然维持相对积极,认为短期调整之后,A股里面的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个股和板块还会有进一步走出更大行情的机会。综合来看,A股后续的指数空间受风险偏好的影响较大,结构相对偏金融与科技。

“短期市场急涨后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大,但如果后续增量资金入市迹象进一步显现,市场仍将继续保持积极态势。就市场配置方向而言,短期内,券商、电子、信息仍是资金青睐的方向,后续一旦资金面显著改善,市场的风格特征极易由价值和成长的轮动切换转为普涨,前期持续超跌的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2月25日,北京某券商系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