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快牛遇阻,其健康程度将直接影响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2019-02-26 16:52

春节后的A股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众人拾柴火焰高。

眼下的盛况让人疑似回到了2015年那波牛市的几个瞬间:微信朋友圈刷屏、股票群起死回升、券商服务器“宕机”、开户要排队、股票连掀涨停潮。

2月26日,即使大波资金跑步入场,两市成交继昨日再破万亿,但最终仍然抵挡不住昨日的暴涨透支。当日,上证指数跌0.67%,中小板跌0.34%,创业板涨0.69%。

最终,上证指数在前一日大涨157点的情况下,没有突破3000点关口。回看K线,最近一次上证指数是3000点的时候是2018年6月。

这次快牛中有两个光环牛角,一是东方通信(600776.SH),二是国风塑业(000859.SZ)。春节后短短12个交易日,前者涨幅169.6%,后者涨幅166.11%,成为A股最大的两条“鲶鱼”。

过去,股票上涨太猛会受到交易所的问询函。而东方通信的公告栏里,只有陆续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和控股股东普天东方通信集团关于东方通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征询函的回复;国风塑业则只有简单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和特别风险提示公告。

A股的画风突变,不断喷涌的资金多了,看空的人少了,个股和行业涨幅差距悬殊,借壳事件多了,协议转让少了……因股价短期暴涨导致的变化正在一步步体现。

在A股普遍爆雷,包括业绩雷、商誉雷、股质雷等雷声下,此次快牛跑来有点蹊跷。其健康程度到底是矫健还是虚弱,将直接影响后期的市场行情是否可持续。

前期涨幅过大的5G、柔性屏概念股、元器件等率先回调,银行、保险等大盘股也集体回调,不少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使狂奔的快牛遇到了阻碍。快牛的这次受阻,或许正是检验其健康程度的机会。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