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还没说话呢,谈什么5G手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骆轶琪 广州报道
2019-02-26 18:08

老大缺席了,但不会迟到。

千呼万唤中,5G手机终于在今年MWC(世界移动大会)召开前后纷纷亮相。安卓派系的手机们——三星、华为、OPPO、小米、LG等公司相继宣布5G手机箭在弦上,只待发售。

 

MWC原是通信领域的垂直大会,今年因为5G手机的到来,5G产业链的关注度瞬间集中到了终端产品上。

 

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的一众公司就开始剧透5G手机的进展:

9月,小米宣布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连接;

10月,OPPO手机进行了首次5G上网;

12月,vivo初步完成了5G手机软硬件开发工作。

 

如今到了国际展台上,手机厂商必然不能错过这一波宣传节点。请看下图,这是目前已发布的5G手机列表:

 

另一边,从来不赶通信技术早集、也从不参加MWC的苹果,不知是否感到压力。不过今年9月的苹果发布会倒是有了更多期待,如果没有5G手机,是否会有“4.5G”类型的产品进行兼容?

 

可以说,5G时代是否能在今年到来,最大的变数在于苹果的5G手机。现在5G的技术时代已经到来,但是5G的应用时代还没有到来。苹果是否会发布5G手机,或者说对5G手机的态度,对移动市场是决定性的。当苹果的5G手机正式发布后,中国运营商才会全面进行5G套餐的推广。

 

又到了买不起手机的时代

 

在手机市场下滑的大环境下,厂商期待5G带来新的换机需求。提前进行品牌宣传,也有利于后期公司在产业链和用户心中站稳脚跟,毕竟声量就是销量。

 

除了手机本身,厂商也借势向外界介绍了自己的5G生态圈,比如华为还有5G基站和商用终端。为了在5G商用来临前占得先机,厂商们的这一波操作非常值得。

 

再来看看产品层面,对比来看,华为和三星最为硬核,占据了5G、折叠屏两大热点,并且两者在无线技术、芯片研发上都颇有实力。

 

华为的5G折叠屏手机Mate X 一发布后就被刷屏,搭配了自研的5G基带芯片Balong 5000和麒麟980处理器。全屏8英寸,配备了4500mAh的大容量高密度电池。价格高达17500元,预计6月上市

(华为5G折叠屏手机在展台上被保护起来,拍摄:骆轶琪)

 

三星的Galaxy S10 5G版是三星首款5G机型,将搭载6.7英寸屏幕、配备3D深度感应摄像头、内置4500mAh电池,价格5060元起步。同时,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也将拥有LTE版和5G版,价格1.3万元起,4月发售

(三星折叠机也同样被“保护”,拍摄:骆轶琪)

 

看到华为、三星5G折叠机的价格公布后,身边一批朋友在吐嘈:又到了买不起手机的时代。我们难道回到了作为奢侈品的大哥大时代吗?

 

群雄逐鹿:小米、OPPO、vivo、中兴的5G之争

相较而言,小米5G手机便宜些,MIX 3 5G版的价格定在了5000元以下。欧洲售价为599欧元起,折合成人民币约为4560元。MIX3采用高通骁龙855芯片,电池容量3800mAh。

 

而OPPO、vivo在5G方面展现的内容相对保守,对外界传播的声量上来看,其他新技术更引人注目,比如OPPO的十倍混合变焦,vivo的屏幕指纹。

 

OPPO虽然在MWC上发布了旗下首款5G手机,但是并没有展示细节 ,只表示将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上市。这意味着克服了天线设计、基带、射频、功耗等技术难题之后,至少今年内,你可以看到OPPO发布的5G手机出现在市面上。OPPO还和四家运营商启动了“OPPO 5G登陆行动”。

 

vivo在MWC上似乎有所缺席,不过早在今年1月24日,vivo就发布了具备完整5G功能的APEX2019。vivo计划2019年在国内推出5G预商用终端,2020年计划实现5G智慧手机的规模化商用。

 

提前发布的还有联想,联想Z5 Pro GT在2018年12月18日发布,该机采用了骁龙855旗舰处理器。

(联想展台,拍摄:杨清清)

 

此外,中兴正式推出了Axon 10 Pro旗舰机,这是中兴首款5G手机,配备了6.47寸水滴全面屏,骁龙855处理器,4000mAh电池,LG推出了5G手机V50 ,计划第一季度现在韩国和美国实现商业化。接下来,一加会推出首款5G手机一加7,谷歌会在今年10月份发布Pixel 4支持5G。

用5G?还得等一等

 

5G的预商用手机令人应接不暇,但是5G手机的商用环境还不够成熟,除了基站在建设外,国内流量套餐也还没有公布。目前,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时间表是,计划到2020年,实现5G网络正式商用。

 

集邦咨询的一份报告指出,包含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一加在内的安卓手机品牌阵营,有望于2019年推出5G手机产品。考虑到相关基础建设尚未完备,预估5G手机全年生产总量将落在500万台上下,渗透率仅0.4%。

 

这也意味着,目前国内消费者最快要等到今年二季度才能用上5G手机。若要普及,还要看价格是否足够有吸引力,可能需要等到2020年。

 

芯片战场才是对决高地

根据集邦咨询的报告, 5G手机从规格来看,其主要的变革在于应用处理器必须搭配5G modem的设计,以及为增强收讯及滤波功能而增加的包含wifi模组与PA模组等周边零部件的配置。

 

其中,5G基带芯片是5G手机的关键器件,基带芯片的主要功能是信号转换、同步传输,这会直接影响到手机的通信能力。而高通、英特尔、华为、三星这几家大厂均已亮出产品,欲在5G移动芯片上一决高下。

 

目前来看,除了华为,大多数安卓手机都采用了高通骁龙855芯片+高通X50基带芯片的方案,尽管三星已经发布了基带芯片Exynos Modem 5100,但为了尽快发布5G手机,还是选择了高通的方案。除了三星,OPPO、vivo、小米、联想也使用了高通的基带芯片。

 

在MWC的多场手机发布会上,高通的掌门人阿蒙也亲自站台,并表示与中国手机公司的合作从未如此紧密。

 

再看华为,早在2018年的MWC上,华为就发布了Balong 5G01芯片,当时这款芯片的面积比同行大了不少,并不能适用于移动端。2018年8月31日,华为在麒麟980处理器的发布会上公布了新的基带芯片——Balong 5000,并表示可以通过麒麟980和Balong 5000提供5G正式商用平台。华为最新的折叠手机便使用了这一方案,但并不对外销售,内部自给自足。

 

英特尔早早就发布了5G基带芯片XMM 8060,目前还没有透露合作厂商。

 

近日也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召集团队,准备自己研发5G基带芯片,对于一向要掌握核心能力的苹果来说,这一举动并不意外。这样一来,苹果也可以减少对高通和英特尔的依赖。

 

不过,当前不论是哪一种芯片方案,处理器都需要外挂基带芯片,并没有整合进一颗芯片中,其中也存在着诸多的技术难题和突破空间。相对于4G时代,5G时代的核心芯片比拼更加激烈,这也是芯片厂商在移动端重新洗牌的大好时机。

 

再到手机的层面,大多数手机都使用高通方案的情况下,手机的差异性就变小,手机公司们都在尝试阶段,急于抢位,展现技术。

 

现在来看,手机厂商的差异更多在策略上,比如5G手机投入程度,有的人是尝鲜,有的厂商是全线投入,有的是分出产品线。

 

移动应用的第三次红利潮何时到来

 

那么,相比3G、4G,5G对手机以及移动应用究竟带来哪些不同?

 

移动应用的第一次红利是谷歌安卓的开源,让各大开发者瞬间找到了新的宇宙,一度让吃瓜群众觉得小米的换肤MIUI是顶级操作系统技术。

 

移动应用的第二次红利是4G,这一波红利让微信,抖音等移动互联网巨型产品大规模崛起,移动支付全面爆发。4G带给时代最大的改变是提高微信程序员的收入。

 

移动应用第三次红利,是5G,而这次的突破和前两次比会更加革命性。只不过这次革命更像是移动互联网的戈多,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也不知道5G的应用会长什么样。

 

毕竟围绕5G周边的硬件设备还没有爆发的迹象,手机刚刚露脸,只有小米在呐喊自己的生态链,呐喊到自己都彷徨,彷徨到像一棵野草。

 

从2G向4G转变中,单位流量价格降低了几百倍到上千倍,但绝对价格提升了几倍。4G时代有人调侃,4G速度太快,睡一觉醒来一套房没了。这样的事情显然没有发生,因为房价涨的比话费快多了。

 

现在每月几十G的流量基本都能满足日常需要,抱怨话费贵的声量越来越小了。可以想到,5G的单位流量资费必然也会大幅下降,比如500G每月的流量只需几十元。

 

流量资费的下降和低延时技术的实现,使得移动应用可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其中最明显的是开发的模式发生转变,甚至可以说是移动时代的范式转移。很多需要放在本地计算的资源可以放到云端,因为流量的费用已经远远低于计算的费用。

 

通俗的说就是市面上的无公害超级健康的大米几乎免费,你还会自己种地?

 

如果5G的覆盖面足够广,且网络足够稳定,那么大量的手机本地计算能力都可以放到云端,不需要运行本地软件,甚至CPU的本地算力都可以大幅降低,减少手机体积,把本地资源集中到网络传输和显示上来。

 

吃鸡等枪战游戏外挂之所以多,很大原因是因为代码部署在手机本地,容易被篡改数据。代码放在本地的是因为4G,wifi等网络延迟过大,无法满足游戏中低时延的技术要求。

 

5G时代,网络同步数据几乎达到和本地同步数据一样的速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打击吃鸡外挂是5G技术的一大目的。吃鸡外挂狗,在5G商业化来之前,多玩几把,好好珍惜吧!

文章来源:21Tech

更多有趣的科技新闻,请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21Tech(ID:News-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