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ETF期权市场规模 稳步增长 更多期权产品扩容在即

21世纪经济报道 马晓嘉 北京报道
2019-02-27 07:00

2月25日A股大涨之日,受到市场关注度最多的却是上证50ETF期权产品。当日涨幅最大的认购期权合约单日上涨幅度高达192倍,这让市场一片惊叹。上证50ETF期权经此一役,迅速扩大了其在市场中的知名度,无数投资者开始关注这一产品。

事实上,上证50ETF期权不仅是在大涨之日有着惊人的涨幅。在2018年股市波动中,50ETF期权都吸引市场关注。比如,去年10月受现货市场大幅波动影响,50ETF期权交易量持续放大,连续突破历史新高,同时投机程度也有所提升。

随着50ETF期权逐渐被市场所了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投资者组合中配置相应的产品。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投资者参与活跃度等多个层面来看,上证50ETF期权在2018年都实现稳步增长。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完善我国金融衍生品的体系中,指数ETF期权产品正扮演重要的角色——2019年大概率会有新的、覆盖度更大的新指数ETF期权产品问世。

全球主要的ETF期权品种之一

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ETF 期权产品长久以来都是小众产品。不过在2018年,上证50ETF期权获得长足的发展,也得到市场更多关注。

2018年11月16日,在证监会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听取了券商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风险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

“监管层开始重视期权产品,和期权能够对冲市场风险的功能有很大关系,目前,投资者双向操作选择并不多,比如大跌之下并没有选择余地。另一方面,监管层开始重视期权产品也意味着监管层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管控的放松,接下来金融衍生品市场将大有可为。”北京地区一家私募机构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上交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 年50ETF期权全年累计成交 3.16亿张,日均成交130.13 万张;累计权利金成交1797.66亿元,日均权利金成交 7.40 亿元。

对比来看,2018年50ETF产品的几项核心数据相较2017年均有明显的上升:期权日均成交张数、日均持仓合约数、日均成交面值、日均权利金成交额分别较 2017年增长了72.58%、8.42%、72.83%和102.10%,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与此同时,2018年市场参与上证50ETF的活跃度也有了很大提升。截至2018年末,期权投资者账户数达到30.78万户,较 2017年末增长了19.19%。

对此,上交所称,经过近 4 年发展后,上证50ETF期权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ETF期权品种之一。

产品扩容在即

虽然上证50ETF期权市场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上证50ETF覆盖的公司标的始终有限,市场也期望期权产品可以扩展到其他一些主流的ETF产品,如深100ETF或沪深300ETF等。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情况,交易所层面已经做了大量扩大ETF类期权产品的准备工作。

2月26日,一家华南地区大型期货公司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尤其是深100ETF,从准备的情况来说就差批准了,去年也做了相应测试,产品已经很成熟。我们也了解到相关期权产品近期会有破冰的可能。”

事实上,深交所在今年初计划的工作安排中就提到,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即是,在严格管控风险的基础上,稳妥推出股票ETF期权试点。

“虽然期货产品不到监管层正式批复都有一定变数,但座谈会上证监会领导听取了上证50ETF期权相关的情况,这对于其他ETF期权产品的推出是个积极信号。”前述华南地区期货公司人士讲道。

同时,随着A股纳入MSCI和富时指数,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衍生品也有巨大的诉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监管层在此前沟通的过程中承诺会加大境内资本市场衍生品的开发力度,其中最先一批产品覆盖的或将是近两年纳入国际指数的上市公司标的。

中金所总经理戎志平在2018年底国际期货大会上也表示:“境外投资者进入衍生品市场的要求尤为迫切,他们在境外已经习惯了在有衍生品的环境中做投资,来到中国以后,做股票也好、债券也好,没有衍生品他们觉得非常不习惯。尽快开放衍生品市场也是优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投资软环境非常必要的一项工作。”

另一方面,ETF期权产品除了要扩大产品覆盖度外,也应该让更多中小投资者知悉、使用这一风险管理工具。

“尽管目前更多投资者关注ETF期权产品是因为其投机和套利的潜在收益率较高,但期权产品的核心功能则是为投资者锁定风险,尤其是在近年来中国股市波动剧烈的背景下。”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的客户经理认为。

一位长江期货的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今年和我们合作客户的数据来看,上证50ETF期权的成交量和参与的投资者增加很多,但这里面中小投资者的比例还是很低。一方面开通这个业务的流程比较麻烦,另一方面很多中小投资者都不知道要如何利用这个产品。”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