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阿根廷第24天:牛肉故事(上)——“换届红利”与全流程第一时间检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2-27 19:38

“阿根廷牛肉出口达到欧盟产品指定标准。SENASA在欧盟不派出人员的情况下,可自行签发出口欧盟许可证。"

从布市一路向北,行驶350公里,到达恩特雷里奥斯省圣荷塞市,调研楚昌集团牛肉加工与养殖项目。项目地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恩特雷里奥斯省是阿根廷肉牛养殖前五名的大省。

这个项目是中拉基金为我此次拉美之行推荐的唯一项目。2018年4月16日我拜访中拉基金杨宏超与刘杰两位投资经理时,他们介绍说,这个项目既顺应“一带一路” 倡议向拉美延伸的设想,也符合中国农业“走出去”的战略规划,对促进阿根廷经济发展与拉动当地就业及弥补中国牛肉市场长期供应缺口,具有较强的国内外政治意义。

我拜访中拉基金杨宏超与刘杰两位投资经理。

楚昌集团是一家主营医药流通行业的民营企业,中拉基金为何贷款给楚昌集团?这要从2012年说起。彼时中国开始出现注水肉、走私肉、僵尸肉、合成肉等牛肉乱象,很多国人既不敢买,也不敢吃。当时到阿根廷考察的楚昌集团看到阿根廷是牛肉生产、出口及消费大国,希望把阿根廷牛肉带到中国,让更多国人吃上健康美味的牛肉,这与楚昌集团致力于“大健康”行业的目标一致,所以产生了在阿根廷投资牛业养殖、屠宰和销售一体化项目的想法。

进行多次尽调后,楚昌集团决定于2014年收购恩特雷里奥斯省畜牧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GE”)。PGE总经理欧伟鹏介绍说:“PGE始建于1954年,2003年被英国Swift Armour S.A.公司收购,2005年又被巴西JBS集团并购,该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肉类集团。2012年省政府接盘,原因是上届政府限制进出口,JPS集团不再投资。但由于经营不善,省政府于2014年招标出售资产,楚昌集团最终中标。”

PGE总经理欧伟鹏。

为何在与上届政府相同的政策环境下,楚昌集团敢于接手这一项目?欧伟鹏说,投标时确实面临决策风险。当时的政策规定,生产的牛肉必须在30%内销的基础上70%出口。鉴于阿根廷经济呈下滑态势,内销市场不景气会限制产能;而且当时的阿根廷实行汇率双轨制,并收取离岸价15%的关税。

“我们当时确实是认真研究和衡量政策风险后做出的决策,”欧伟鹏说,“新任总统马克里上台后,出台了‘两增三取消’政策,即增加出口补贴与出口退税,取消美元双轨制、出口配额及出口关税,决策初期的政策利空变为政策利好。”这项风险决策使楚昌集团2014年收购的PGE项目如今变得物超所值。此次拉美之行,在各国见到很多因政府换届重新审查中国项目的案例,这被归结为“换届风险”,PGE项目是我目前见到的唯一“换届红利”案例。能享受到“换届红利”确实有幸运成本,但根本上还是基于他们对大势(市)的把握。

在欧伟鹏经理的陪同下,我参观了PGE牛肉加工厂。这是一家工农齐全的加工企业,占地60多公顷,有职工280人,是恩特雷里奥斯省最大的牛肉加工厂。

上午十点我们首先来到围栏区,有近百头牛在围栏区内等待宰杀。欧伟鹏说,屠宰车间早晨四点开工,分批屠宰,这一批次的海福特或西门塔尔牛正等待进入屠宰通道。在屠宰车间,工人们将被电击后的牛放血,去头、角、蹄,一扇扇被分割为二分体的牛挂在轨道上,经检查、称重、排酸等工序后,进入分割与包装车间。

在分割车间,我特别注意到,有些戴着绿帽子的工作人员散布于不同工序中。欧伟鹏介绍说,他们是阿根廷阿根廷卫生检验局(SENASA)工作人员,“一共有12名,其中有4名兽医和8名助理。”SENASA工作人员被安插在所有生产环节,他们的职责包括检查牛的淋巴、肺部及心脏等,只要发现问题,就有权叫停生产。“阿根廷有严格的牲畜卫生检疫制度,阿根廷牛肉出口达到欧盟产品指定标准。SENASA在欧盟不派出人员的情况下,可自行签发出口欧盟许可证。”

而对于SENASA派到企业的这些人,企业将按每头牛500比索缴纳屠宰服务费。根据美国农业部2018年数据,阿根廷共有450个屠宰厂,PGE屠宰厂属于中上等规模,这意味着将有上万人工作在畜牧业养殖、生产及运输过程中的检疫第一线。

在厂区,我还见到一个巨大的焚烧炉,这是专门为被检出有疾病的牛预备的焚烧场所。欧伟鹏说,一旦发现农户送来的牛带有疾病,SENASA将开出疾病证明,企业在与农户结算时将不会付钱。

在围栏区旁,我们看到有两头牛被暂时隔离,它们的眼睛和唾液不正常,正在在等待兽医诊断。欧伟鹏介绍,“焚烧一头牛,农户与企业均有损失,我们每焚烧一头牛费用是一万比索,但严格的检疫制度确保了我们生产的阿根廷牛肉的品质。”

与中国的市场销售抽查检疫相比,阿根廷牛肉加工厂生产全过程的第一时间检疫有制度设计的完备与合理性。中国食品生产的安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党和政府决心下大力气抓食品安全,制定严谨的标准,进行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其核心应是科学严格的监管。我们应该向阿根廷学习,将食品生产监管前移到生产环节,确保14亿中国人民吃得放心与安心。

(编辑:董黎明)